嘉威防疫之旅

嘉威防疫之旅

嘉威防疫之旅

張威珍 所長 2021年7月號

  自 5/15 政府宣布雙北三級警戒,緊接著 5/19 全國性三級警戒,很快的也過了一個多月。


5/17 (一) 組長級以上幹部討論,未來兩週在家上班可能性及決定先試行在家上班一週。

5/19 (三) 全國性警戒狀態。

5/20 (四) 確認在家上班延長到 5/28,每週五可分流進公司 2 小時拿居家辦公所需的用品 。

5/27 (四) 確認延長在家上班到 6/14,但每一組別一週可進公司一日,以完成工作。

5/30 (日) 臨時取消一週可進公司一日之規定,並改成星期一到五分流進公司拿東西,每梯2小時,每樓層最多同時三個人。

5/31 (一) 確認延長在家上班時間到 6/28 。

6/25(五)確定營業稅期間7/5~7/15,各項入所工作措施。


  這是個辛苦且充滿變化的一個月,但在盡可能的避免有任何一位同仁在公司上班染疫,並能提供客戶服務的大原則下,我們下了許多困難的決定。

  首先,要決定時間,一開始我們覺得兩週後解除三級警戒是有機會的,但是畢竟延長的風險還是很高,以世界的經驗來說,還沒有做得到的例子,所以我們一方面強化員工的防疫觀念,建立回報機制,一方面利用第一個星期實戰試行在家上班,儘快找出可能發生的問題並解決,畢竟嘉威在去年有演練過在家上班,不過只有一天跟連續一個星期,狀況一定不一樣。

  自5/31 我們確認要長期在家上班,可能要到解除三級為止,我們開始統計同仁在家上班需要的硬體問題,電腦螢幕、印表機跟鍵盤是最熱門的需求,再來是網路跟視訊設備連線的使用,經過兩週的練習,大家已經逐漸熟悉自己在家工作的節奏,視訊會議中,也有組長能夠提出很好的解決方案,看得出來大家雖然現在被迫身處不同的地方,但是情感上還是連繫在一起的。

  再來,要決定目標,從不同角度來思考,從公司的角度,從員工的角度,從客戶的角度,有沒有什麼作法可以讓與嘉威攸關的每一位利益關係人影響降到最低,我們總所在新北市,剛好是近期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總所近 200 位的員工,全台 300 位,如何讓他們放心,讓他們的家人放心;再來是一直包容我們的客戶,當事務所在家上班,客戶也在家上班,很多新的事情就會發生。

  另外也提醒一下,政府針對疫情紓困方案也於六月逐漸明朗化,我們所有同仁已受訓,客服部門也已就位,我也指示全台嘉威同仁,我們不會收取任何協助嘉威客戶申請取得政府紓困款項的費用,並會不斷開課及回覆客戶申請問題,希望可以跟客戶攜手渡過這一關。

  有一句話說亂世出英雄,身為領導者,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趁機找出公司內部有潛力的同仁,有誰會主動承擔解決問題的任務,有誰會主動協助身邊需要幫助的夥伴;另外也要趁機找出公司的潛在問題,舉個例子來說,我們事務所一般同事的專業是會計跟稅法,資訊設備有問題會由資訊部門協助解決問題,現在回到家沒辦法把資訊部門一起帶回家,就會產生很多工作上的問題。

  最後,用一句最近很流行,我也很認同的話: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如果你有從中學習並改善公司體質,那這場危機產生的損失就可以資產化,不然,就真的白白損失了。

  除了感恩全體同仁及客戶配合嘉威政策外,也讓我們一起為抗疫英雄們加油,嘉威也盡一點力:

1.捐200萬防疫基金。
2.捐兩次,共6000個面罩給醫院。
3.購買物品贈送同仁及朋友,幫助農民及廠商。

  讓我們心連心,共同祈禱,此場災難能早日結束,期待與大家盡快再見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