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系統大亂鬥之BPM 企業流程管理vs. ERP企業資源規劃篇

企業資訊系統大亂鬥之BPM 企業流程管理vs. ERP企業資源規劃篇

企業資訊系統大亂鬥之BPM 企業流程管理vs. ERP企業資源規劃篇

曾俊超 協理、簡晨宇 實踐師 2021年7月號

您是否有書面文件太多,常不曉得簽核簽到哪的困擾?

為了統計數據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工,後續的分析更是算到昏天暗地?

好不容易計算出的數據資料,在交給下一個單位審核過後不曉得被改了哪些地方、也不確定現在手邊是否已經是最新的版本?

召開跨部門會議時,常常討論了半天才發現彼此在談的是不同的表單?

 或許,企業資訊系統可以幫您省下不少時間與心力。

 談到企業資訊系統,可能每個人想到的都不同,市場上也有諸多系統商推出的系統與軟體來因應企業各式各樣的需求。以下為各位簡單整理幾種常見的系統或軟體,希望能快速帶領各位了解這些系統能為企業帶來哪些好處。

系統英文簡稱 中文名稱 主要功能 牽涉範圍
製造 銷售 人資/
人事
研發 財務/
會計
採購 庫存
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整合企業內部財務會計、製造、進銷存等資訊流,快速提供決策資訊,提升企業的營運績效與快速反應能力。 V V Δ Δ V V V
CRM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瞭解及區別顧客,以發展出適合顧客個別需要之產品/服務的一種企業程式。可以增進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從而最大化增加企業銷售收入和提高客戶留存。   V         Δ
POS 進銷存系統 主要功能在於統計商品的銷售、庫存與顧客購買行為。   V     Δ V V
HRM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招募、教育訓練、出勤、考核、薪酬等管理工作中涉及人或人事方面的任務所進行的管理工作。     V   Δ    
SCM 供應鏈管理系統 對整個供應鏈系統進行規劃、協調、操作、控制和優化的各種活動和過程,其目標是要將顧客所需的正確的產品能夠在正確的時間、按照正確的數量、正確的品質和正確的狀態送到正確的地點,並使總成本達到最佳化。   Δ     Δ V V
PLM 產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統 覆蓋了從產品誕生到消亡的產品生命週期的、開放的一整套應用方案。 V     V   Δ  
BPM 電子簽核系統 透過電子簽核流程管理平台進行溝通、利用,促進不同資訊的整合與交換,使企業商務運作更為準確順暢。 可與各系統串聯整合搭配

*註:V為該系統通常具備之範圍;Δ為可能具備之範圍。

 隨著資訊軟體與硬體不斷的進步,中小企業以前可能望之卻步的昂貴資訊系統,現在也因競爭而價廉物美。推動企業內部流程的優化或數位轉型,在時機上也更為成熟。

 接下來,由於嘉威的客戶多半是中小企業,所以我就針對中小企業最常使用的兩種系統--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與BPM電子簽核系統會遇見的難題進行說明。

 像是資訊業、網路新創業、顧問業或汽車買賣、房仲建設等服務導向的產業若要單套用ERP系統來滿足企業內部資訊化或數位轉型的需求,似乎還是落入理論可行實際套用卻窒礙難行的窠臼。

 雖然都有訂單/應收帳款/採購單/費用單/應付帳款等活動交易,這些交易最後匯集在標準的財會系統上,看似需要ERP系統的引進,但畢竟ERP當初還是以製造/買賣存貨交易型態為主,若要套用,往往就需要許多的客製或調整。

 這些產業,若捨棄ERP系統,單就以BPM系統為主時,的確比較接近客戶的實際作業流程需求,但最後又須面臨到對內對外帳務整合的議題,這些交易難不成還要再重複輸入至總帳系統?是否這時就需要以BPM為核心系統並整合ERP的總帳系統?

 因此根據多年的經驗心得,單一系統很難滿足所有企業需求,因此得出未來資訊軟體系統發展的趨勢是:

  1. 系統務必要有與異質系統整合的介面,利於介接,系統商只需專注在其最有優勢的領域;
  2. 依賴程式開發的客製最好降到最低,只需參數化,一般使用者就可設定操作;
  3. 拜網路技術提升之賜,盡可能雲端化,不須自行購買與維護設備。

 然而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各家系統軟體廠商有各自擅長與立場,縱使有上面三個參考原則,中小企業對於這些專有外來名詞ERP、BPM、PLM、CRM、HR等,除了感到陌生外,這些系統間又有部分功能重疊,更讓人感到迷惑。如何選擇與整合哪些系統可能是最佳解?要哪個系統為主,哪些為輔?常感到困惑不已,或投入後才發覺陷入泥沼,整合困難,最後不了了之,對於數位轉型或資訊優化,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嘉威/捷達優剛好扮演居中客觀的角度,沒有系統廠商的立場包袱,所以能根據客戶的型態需求,提出較佳的整合方案,而系統軟體廠商也因為嘉威的角色,樂意配合調整,達到多贏的局面,自從提供資訊系統整合服務以來,已經有多個成功案例!若您正深陷數位轉型的需求或困擾,也許嘉威能助您一臂之力喔!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