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大小事:2021上半年IPO概況回顧

資本市場大小事:2021上半年IPO概況回顧

資本市場大小事:2021上半年IPO概況回顧

連德元 會計師 2021年9月號

全球資本市場概況

 時序來到2021年第三季,COVID-19疫情仍未平歇,但全球資本市場似乎不受疫情影響。根據彭博(Bloomberg)統計,2021上半年全球IPO不論是家數(包括「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超過1,400家)或募資金額(包括SPAC超過3,200億美元),皆為近五年同期新高,顯見後疫情時代,或許企業的商業行為模式改變,但資本市場發展腳步未曾停滯。

 資本市場擺脫疫情影響的主要原因,一是隨著疫苗普及逐漸淡化疫情的衝擊;二是因應疫情,各國政府所採行的低利率措施、企業紓困等貨幣寬鬆政策,使得流通資金充足,間接推升各國資本市場與IPO的發展。尤其是這兩年「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數量大幅增加,這類公司並無實質營運也尚未確認併購標的,卻能募集高額資金,資本市場資金充沛的程度可見一斑。

 所謂「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簡稱SPAC)指的是公司無實質營業活動,但先申請IPO掛牌並募集資金;接著於規定期限內,透過企業併購方式,幫助被併購公司成為IPO公司。若逾期未取得併購標的,則須返還資金予股東並解散。

 SPAC在部分國家已行之有年(台灣目前無相關做法),以往SPAC的IPO案件並非IPO市場主力,也未特別受到關注;但2020年疫情開始至今,SPAC的IPO案件,不論是案件量或募資金額皆已佔全球IPO案件30%以上。

台灣資本市場概況

 COVID-19疫情一年多以來,台灣戰戰兢兢落實防疫措施,仍冷不防於今年五月爆發本土案例,嚴重影響餐飲、旅遊、零售等內需產業,所幸疫情並未延燒至外銷為主的製造業。隨著全球經濟狀況復甦,加上2020年基期較低,讓製造業繳出不錯財報成績,也使台股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或許同樣受惠於貨幣寬鬆的利多,台股每日成交金額亦屢創新高(七月份平均每日成交金額超過新台幣5,400億元,2020年同期約為新台幣2,100億元),顯示資本市場的熱絡程度。

 反觀台灣IPO市場這兩年較為冷卻,2020年IPO掛牌家數為29家,為近五年來新低,而2021上半年IPO掛牌家數為14家(上市6家、上櫃8家),總籌資金額約為140億台幣,仍未見明顯起色,顯示因為疫情影響造成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確實讓企業對IPO的規畫更為謹慎。

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

 第56期嘉威月刊曾向讀者介紹「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這兩個新板塊已於7月20日正式交易,第一檔戰略新板登板企業則於7月26日掛牌交易(台灣創新板目前尚無企業掛牌),為資本市場帶來新的氣象。

 為了讓投資人方便辨識,台灣創新板的股票名稱會加註「創」字(例如:XX-創),戰略新板則會加註「新」字(例如:XX-新)。下表整理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的交易規則,並與一般上市櫃比較讓讀者周知。

 

  興櫃 創新板&戰略新板 上市&上櫃
委託時間 9:00-15:00 8:30-13:30
交易時間 9:00-15:00 9:00-13:30
股價升降單位 依股價高低區分為6個級距
交易模式 議價交易 自動撮合
交易單位 1股 1,000股 1,000股
且盤中可零股交易
漲跌幅限制 無漲跌幅限制 上市/櫃、創新板:10%
戰略新板:20%
皆適用IPO首5日無漲跌幅限制
限制 不得當沖、信用交易、借券
風險預告書 須簽署 須簽署
且須為合格投資人

資料來源:整理自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

 綜而觀之,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的交易模式與一般上市櫃股票較相近。但因為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與現行興櫃性質相仿,屬於育成階段的預備市場,企業營運與獲利狀況尚不明確,投資風險較高,所以投資前必須符合合格投資人規定並簽署風險預告書,可能會影響掛牌後的交易量。

 可能是受到5月份本土疫情爆發的影響,也或許是新創企業對於新板塊的效益仍在觀望,目前申請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的企業家數並不多,但證券交易所與櫃買中心持續透過中介機構接觸有潛力的創新企業,希望協助創新事業提早進入資本市場籌資,並能提升企業的國際能見度。

 相較全球IPO申請的熱絡狀況,2021上半年台灣企業IPO狀況略顯疲弱。不過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總體產業成長其實相當穩健,主計處不斷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且台灣股市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本益比相較往年並未偏高,意即上市櫃企業的獲利也持續在增長,顯示台灣企業體質尚稱健全。

 諸如COVID-19疫情等干擾因素對企業是自我檢視的機會,可藉此調整營運體質、修正經營方針。期待疫情有效控制,企業營運回歸正常,有助於企業申請IPO意願;同時,台灣政策鼓勵新創事業申請掛牌,可望帶動人工智慧、電子商務、5G應用與因疫情受惠的生技醫療等產業投入IPO行列,為台灣資本市場帶來更亮麗的火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