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出一份有競爭力的年度計畫嗎?

想寫出一份有競爭力的年度計畫嗎?

想寫出一份有競爭力的年度計畫嗎?

簡晨宇 實踐師 2021年12月號

 時至12月,貴公司明年的年度目標與計劃是否已經大致定案?預算也差不多底定了呢?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那非常恭喜您,明年貴公司一開年就有好彩頭,搶得先機。

 但,這樣就萬事安泰,可以按表操課了嗎?在過往執行的過程中,是否還是會有哪邊卡卡的,或是計畫和實際做的天差地遠呢?

 到底一份有競爭力的年度計畫要怎麼寫呢?

 關鍵在於這份計畫是否「可以被完整執行」,受到較少的意外干擾,而計畫要被完整執行需要拆解成以下這幾個階段

未來藍圖的規劃>>年度目標的定錨>>展開執行計畫>>確認跨部門的資源整合>>確認預算>>設定部門與各人員的考核重點,定期檢視

 首先,對於公司未來的藍圖,我們是否已經有一個明確的想像?我們期許這間公司在什麼領域發光發熱?甚至想要帶給這個世界哪些不一樣的事情嗎?

 如果沒有這樣的藍圖,我們只是單純地想著明年要做什麼,很可能在幾年之後發現自己走了許多冤枉路。最常見的就是一次想追兩隻兔子,資源太過分散,結果追到一場空。或是團隊因為考慮的面向不同,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地拉扯碰撞,增加許多溝通成本。所以,請領導者好好描繪出公司未來要走去哪,並好好地跟團隊說明,通常團隊的向心力也會更加凝聚。

 而單年度的目標就是完成藍圖的一部分,所以在思考單年度的目標時,請不要忘記回溯貴公司的藍圖。另外,為了避免設定過於遙不可及的目標,導致後續成本投入後變成財務破口,所以設定目標前我們需要盤點外部產業環境與內部公司的現狀,包含:

  1. 整體經濟狀況:景氣好壞
  2. 社會的氛圍:對於產品服務的接受度
  3. 政策的變化:是否開放國外競爭者?是否禁賣某些類別的產品?
  4. 競爭者的分析:競爭者的策略與產品
  5. 各銷售通路與產品服務創造的營收與成本:最佔優勢的情況是?是否可觀察出某些趨勢?
  6. 主要客戶分析:確認開發的重點
  7. 庫存狀況:是否該去化某些商品?
  8. 客訴問題:如何增加客戶滿意度?
  9. 人員的狀況:能力的培養與流動率的控管
  10. 現金流的狀況:確保周轉得宜,避免財務危機
  11. 生財器具的狀況:機器/用品/資訊系統是否需更新
  12. 空間使用的狀況:人員及倉儲空間是否足夠因應

 在盤點後,我們大致就能看出需要優化與改善的主要面向,而在設定目標時,最好要以眾人經過努力搭配可行的策略後可達成的最高狀況做為目標。不是輕易就能達到,也不會高不可攀。

 目標底定後,我們就要協助中階主管或是基層人員展開執行的計畫,並討論達標的策略以及公司可以提供的資源。必須要避免讓基層人員萌生「上層不知民間疾苦,不如由上層自己來做做看」的負面心態。否則,目標設得再美好,基層人員可能只是表面配合,虛應故事,心裡根本不認同,成績可能也會因此打折。而討論達標策略除了是協助人員快速習得訣竅外,也可以透過討論的過程訓練人員思考的習慣。實踐師在執行輔導專案時,主管常會感嘆部屬只是提出問題,但都提不出解決方案,自己帶得很辛苦。這都是因為沒有訓練人員思考所導致的惡性循環。

 要能被完整執行的計畫需要確認以下幾個要素:

  • 目標
  • 策略
  • 策略拆解出的執行事項負責人
  • 執行事項協辦單位
  • 執行時間

 通常在執行過程中最容易卡關的部分就在跨部門的議題上,除了部門本位主義作祟之外,協辦部門是否能抽出有空執行的人員是很大的問題。所以,面對跨部門的議題,一定要在年度計畫上好好串聯彼此的時間,或是為彼此留下時間。

 當年度要執行的事項確認下來,要花什麼錢也會更清晰。至少,要出國參加幾個展覽,要開發幾個新產品,要聘請多少新人,這些相對高額的支出就會如實呈現在面前,而不會去年花多少,今年就依樣畫葫蘆的寫上差不多的金額,結果短缺或是根本沒花那麼多,反而占走其他部門需要的預算。

 最後,建議各公司都要定期檢視年度計畫執行的狀況。張忠謀說:「無法數量化的東西就無法管理」而檢視的辦法自然就是透過設定人員執行成效的關鍵數據來做管理。這些關鍵數據也會串連起人員的獎金,如此一來,人員會更願意努力,也更了解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戰,增強正向循環。

 從企業藍圖到完整被執行的年度計畫,再到人員的正向循環,企業的競爭力才能源源不絕,人才生生不息。

 實踐師與嘉威一同祝福大家,2022浴火重生,再創巔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