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下)

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下)

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下)

周晏平 2021年12月號

 前期月刊提到所長為了培育年輕會計師們成為嘉威的領航人,將己身的經營理念傳達給會計師們,接下來繼續與大家分享關於學習、改變及利他等思維。

箭頭理論

所長→會計師→組長→組員→忙

 一個事務所的基本組成有所長、會計師、組長及組員,當組員很忙的時候,組長就需要幫助組員;組長又忙不過來的時候,會計師就要幫忙組長,以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負向的循環,長期累積下來,組長不但沒有時間發揮該有的管理職責,亦很難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樣的效果層層往上延伸,事務所的營運就難以成長。

空←所長←會計師←組長←組員

 所以嘉威一直都秉持「先有人再有事」的用人策略,人員充足了,才有辦法承接更多的業務,反過來組員可以幫組長做更多的事情,組長就有更多的時間把管理做好,會計師也可以更好的發揮專長,所長當然就可以專心的管理營運。

都是我的錯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有的對,都是從錯誤中修來的;真正的錯,就是覺得自己都是對的。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都是對的,會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更不會想改變自己,那麼想擁有更好的未來是很困難的,因為人不可能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一樣的未來。所以人不要害怕做錯事情,而是要知道如何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想辦法去改變,進而變得越來越好。

 人生最大的阻礙,就是「我知道」這三個字。當有人給自己建議時,不要用「我知道」這三個字做回應,一來是自己根本不知道,二來是之後別人就不願意再給你回饋了。有時候最難聽的回饋,反而是最真實的,我們要珍惜那些願意給我們真實回饋的人,因為那是真正為了你好。

學習型組織

 這個世界上有三種人:永不改變的人、不得不改變的人、不斷在改變的人。

 人的一生就是來修練的,沒有人一瞬間就可以變得很厲害,都是透過長期學習累積才能越來越厲害。當一個人都不願意改變時,人生不但不會變好,還會隨著時代的俱進而走下坡;當一個人在需要改變才做出改變的時候,人生就會起起伏伏,改變的時候會慢慢向上,停止改變的時候就會走下坡;當一個人不斷在改變的時候,就算每天只進步0.1,日積月累,他還是不斷向上進步。

 嘉威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事務所,也必須是不斷學習的事務所,唯有不斷學習改變,事務所才能持續進步。

為己有限,為人無限

 當老闆,如果只想著自己好就好,事務所賺了很多錢,都收到自己的口袋,也安於現況,事務所就不會成長,也不會有競爭力。隨著時間推進,其他同業慢慢茁壯,你的事務所沒有持續成長,客戶很容易就會流失,你只能怪自己太自私,不懂得為他人著想。

 有怎樣的老闆就會有怎樣的員工,老闆不懂得替員工著想,員工也只會為自己著想。當員工工作都只做份內的事,也不想多做一點,公司的氛圍就會開始有互丟皮球的狀況,大家事情都推來推去,事務所要怎麼經營呢?

 為己有限,對自己好,也只有自己一個人對自己好;為人無限,想想這個世界有多少人,當你對越多人好,也會有越多人對你好。

開源VS節流

 很多老闆都很會計算,成本算得比任何人都精確,整天都在計算幫員工加薪會損失多少錢,卻不曾想過如果不幫員工加薪會損失多少賺更多錢的機會。

 拿一塊餅來舉例給大家聽:當你把賺的錢跟員工7:3分,一開始看似你拿的比較多,但久了之後員工賺不到錢自然就會離開,流動率提高之後,客戶的服務品質就會下降,而你的餅只會越來越小,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當你把賺的錢跟員工3:7分,一開始你看起來拿得比較少,但員工賺的到錢,就比較不會流動,也會願意對客戶好,無形之中,客戶就會越來越多,企業也會漸漸茁壯,餅也會跟著長大,你的3也會跟著長大,最後你拿到的錢,也會比你7:3分來的多。

 所以你說,開源跟節流哪個比較重要?開源固然重要,但節流也要節對地方,如果你是對員工的薪資節流,那你就是在限縮開源。錢要懂得花在員工跟客戶身上,這樣錢才會越滾越大,若錢都是花在自己身上,最後錢只會越來越少。

用己有限,用人無限

 在管理的理念中,最可怕的想法就是:「教你做,還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很多問題都是出在這句話,一個人如果只懂得用自己,你一天也就只有24小時,再怎麼厲害,也做不了三個人的工作。當你不懂得把工作分配給底下的員工去做,員工怎麼會有學習的機會呢?員工無法成長,你又怎麼期待他會更厲害?這樣事務所又要怎麼持續成長呢?如此一個簡單的觀念,大大影響整個事務所的營運。

 身為主管要懂得用人,才會增加自己的價值,因為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一樣,可以做的事情有限,但如果懂得用人、教人,你就會增加整個組織的工作能力。

多樣學習VS專攻學習

 會計師的專業非常多種類,當客戶越來越大,需求也會越來越多,為了符合客戶的需求,會計師們必須不斷充實各方面的專業。多樣學習的結果就是每一個專業都會,但是每一個專業都不精通。

 所以嘉威採取功能性分組的方式運作,當每個會計師可以在自己的領域做比較深入的學習時,可以學得較快,也比較不那麼辛苦,還可以做得比任何人還專精,當客戶有需求的時候,就由該專業的會計師去協助,對客戶的服務不但可以做到最好,也能事半功倍。

 把一個專長做到最厲害,跟有很多個專長的人相比,最終這個社會要的,還是一個有專才的人,所以說人不要太貪心,想要有太多的專長,到最後很容易就會變得沒有一個專精。做到專精都不一定贏了,更何況是沒有專精的情況,你很難在社會上找到一個舉足輕重的位置。

是一個管理者不是執行者

 當一個管理者,最重要的思維就是懂得怎麼圖利員工及客戶,當我們懂得圖利員工及客戶時,最終自然的循環就為有利於自己。反之,當你整天都在想怎麼圖利自己時,都站在自己角度思考,把員工當作生財工具,把客戶當作傻子,過不到兩三年,員工及客戶就會離你而去,事務所最終只會面臨倒閉。

 開公司就要懂得如何長久的經營,而不是一直想要從客戶手上拿錢,讓客戶不高興,有時候你做到讓客戶感動時,客戶回饋的,絕對是你意想不到的。能夠為別人想就要盡量為別人想,當你無形的為別人付出時,你就會活在別人的心中,當你還活著時,人家會對你尊敬;當你不在時,人家會對你感恩懷念,這才是人生,否則賺再多錢有什麼意義呢?人生來時不帶什麼,走時也不會帶走什麼,人生最大的價值跟意義就在於你活在多少人的心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