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力缺乏﹑競爭激烈的情況下, 中小企業更需要精實管理

在人力缺乏﹑競爭激烈的情況下, 中小企業更需要精實管理

在人力缺乏﹑競爭激烈的情況下, 中小企業更需要精實管理

楊旭益實踐師/蔣秉橙實踐師

  我們時常在客戶的工廠大牆上看到「計劃是時間的最好保障,時間是效率的堅實基礎,效率是行動的優化大師,行動是成功的唯一途徑。」亦或「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決定成敗,我們決定細節。」等行動標語,並要同仁謹記於心,同時公司也期許能透過標語的方式宣傳與激勵同仁。

 那是不是有好的行動標語就一定有效果呢?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過度誇大標語的功能,卻沒有實際的做為就反而容易讓人產生厭惡的情緒。不但起不到宣傳的作用,還會損害同仁對公司形象的認同。既然如此,我們又該如何改善公司生產上的效果,並同時改變公司生產的績效,甚至提升公司整體的素養呢?分享一個最近輔導的企業案例。

 這個客戶主要從事的是各類矽橡膠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有超過40年生產矽橡膠產品的經驗,對於品質管理的要求更是不在話下,同時也有多元化的產品投入市場。但隨著面臨同業削價競爭、疫情肆虐導致進料成本的增加等不利因素,所以希望能借重實踐師的經驗啟動變革:

  1. 重新審視公司生產管理上,所面臨的瓶頸與改善機會點
  2. 建置持續改善的文化
  3. 重新盤點既有工作程序與流程,並從中進行改善優化
  4. 減少浪費並達成有效產出

  由此看來,客戶主要訴求是提升組織生產效率性,所以精實管理就成為改善的核心。

  那究竟什麼是精實管理呢?其實精實管理是源自日本汽車製造大廠——豐田汽車,而豐田式管理可說是現代製造業生產管理方式中的最佳模板,有以下五大重點 :

  1. 提高品質
  2. 加快流程速度,避免浪費
  3. 降低成本
  4. 提高顧客滿意度
  5. 持續改進的文化素養

  而回顧本次在橡膠產品的製造程序中,從投料規劃、製程管理、現場管理、工作動線與標記,其實都已經有相關的規範與定義。只是因加工環境有大量的粉末與油料,導致願意從業的人員日益減少。在人力缺乏以及市場需求的壓力下,我們透過精實管理的精神,展開以下三個階段的改善——

階段一:建立共識與準則

  透過說明精實管理持續改善的精神與目標,建立團隊共識,以【快速行動,即時回饋,持續修正】作為團隊的執行準則。

階段二:企業健診

  蒐集現行資料與分析,找出企業營運的問題,對其提出解決方案,並協助公司拍板改善方向的共識。

階段三:展開改善計畫

  透過企業健診完成後,我們針對程序提出相關改善建議,除了透過既有流程的優化,我們也一起探討工作程序上,有哪些的阻礙、挑戰以及可以被修正的地方,並展開行動對策。

  1. 透過日常管理的強化,讓基層人員也了解改善的方向與做法。
  2. 建立一二代組織階段性的傳承方針,避免兩代認知落差。
  3. 薪酬制度優化的導入,納廣合適的人才,提高組織同仁的士氣。
  4. 各部門持續改善,減少跨部門議題與阻礙。

  以「計畫」-「執行」-「檢核」與「調整」作為精實管理運作的架構來協助客戶達成目標。

  雖然精實管理是從製造業衍伸而出,但現今許多服務業、餐飲業也將精實管理的精神與理念導入至企業中。後疫情時代,企業除了強化競爭力、數位化與自動化外,如何透過最小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成效,並提升客戶的滿意度,是企業經營難以避免的課題。

  特別是缺乏資源的中小企業,在人力越不足、競爭越激烈的情況下,越要思考怎麼開始與推動精實管理。有任何的問題,也很歡迎洽詢嘉威的實踐師,我們很樂意協助您一起推動精實管理。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