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晟工業專訪 - 謝國鐘 董事長

國晟工業專訪 - 謝國鐘 董事長

國晟工業專訪 - 謝國鐘 董事長

月刊小組這次拜訪了製銅大廠-國晟工業。國晟工業主要從事黃銅金屬加工業,各式各樣銅的問題通通難不倒他,經營了40多年的國晟工業,是如何從完全外行到現在的製銅專家呢?董事長將在接下來的篇幅分享他一路走來所累積的經驗。

 
無心插柳而開始製銅人生
 
台灣到了國民政府來台時才漸漸開始發展起工業,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對工業很陌生,對於進到銅這一行,謝董說其實是無心插柳,因為從前謝董的老家是種田的,而謝董在當兵之前在機械廠當黑手,一家人根本跟銅這個行業八竿子打不著。而當時由於台灣的軍隊需要銅,而大部分的銅都是進口來的,於是政府找來一家公司,簡單成立了工廠,就這樣開始做起軍隊所需的銅,結果生產出100多噸,品質卻完全不行,貨被軍隊全數退回,就是因為當時台灣還沒有銅的基本知識,才浪費了這麼多的人力資源,也因為那次的發生,因緣際會下,找到謝董來投資銅的工廠。
 
 
經濟不景氣 面臨工廠危機 
 
民國74年當時,遇上台灣經濟不景氣,遇到很多被倒帳的情況,再加上當時的老闆對工廠無心經營,因為做銅的本錢大、風險又高,在當時真的不值得,雖然工廠並沒有倒閉,但卻因此收掉了!當時謝董還是只是個廠長而已只好和幾個幹部就此解散,各自出去找工作。
 
但是原本在一起工作就像家人一般溫暖,現在卻要各自出去適應外面的環境,「孤鳥插人群」(說明:勢單力薄,孤掌難鳴。)真的很難適應。就這樣過了差不多一年後,有一天幾個幹部一起相約來找謝董,並跟他說:「大家出去找工作都不好過,不如一起把工廠租下來重新開始吧!」謝董也覺得這是好辦法,於是隔天就去找老闆談,用他原持有的股份跟老闆買下機器,並和老闆租下工廠,這才算是真正開始認真投入製銅業。
 
 
環保意識抬頭 產業外移
 
80年當時土地飛漲,很多人都在賣地蓋房,於是老闆就把地收回去了,謝董只好到處去找土地,當初想找一個工業地,但因為台灣開始重視環保,汙染罰的很重,有廢水廢氣問題的工廠根本很難找到容身之處,土地變得更加難找。由於當時台灣的法律對污染只有防止沒有配套處理,政府又沒有妥善輔導措施,而解決之道卻是把台灣工廠往大陸推,台灣因此而有很多的產業外移至大陸。不過幸好當時謝董沒有因此放棄在台灣的經營,最後順利的在桃園找到一塊土地,重新建廠並更名為國晟工業。
 
 
品質管理的重要性
 
有一次謝董去大陸客戶的工廠參觀,他看到有三位工人,點了很亮的燈,仔細看著每支銅條,只要有一點痕跡就扔到一邊,即使只是灰塵或油汙而已,謝董見狀於是從地上撿起銅條,仔細擦拭與檢查,到底是什麼問題要把銅條丟掉?他檢討過後,才查覺說是自己產品品質有問題,如果不是有問題,為什麼客戶還要花時間挑選?所以謝董決定暫停供貨,回去重新檢視問題。回去後,他花了很多錢改裝和購置機器、設備,這也讓他對品質觀念有很大的轉變。董事長對我們說,每件公司生產的商品賣給客戶時就像嫁女兒一樣,嫁去別人家,卻被別人嫌棄,其實很慚愧啊!還好那時候有看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國晟才能在這20幾年來還能進步與成長!
 
國晟真正大幅的成長是因為手機的普及,每支手機都需要一個插頭,而當時知名手機大廠的業主,找上另一家銅工廠訂製原料,但是業主對銅條要求高,銅工廠的反應卻是,插頭不就只是一個導電的功能?每個插頭只要用過一次多少都會有點傷痕,為什麼要這麼挑剔呢?最後就在理念不合的情況下,轉而找上了國晟,幸好國晟生產的產品品質還不錯,也願意接受客戶的觀點,與客戶一起精進改善,所以後來就直接委由國晟生產,客戶還拿國晟的銅條去做認證,後來很多訂單都是因為看到認證而找上門,對國晟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轉變。
 
在偶然的機會下,謝董認識一位日本客戶,他當時在找一種可以耐酸鹼又要耐磨耗的銅材,但是日本的銅材廠一直做不出來,董事長經過一番考慮決定投資開發新產品,因此國晟在材料特性上投入許多心血,那時常常飛到日本和客戶開會,而日本客戶要求也很高,曾經為了產品有0.0002%的不良率從日本、大陸、美國、泰國飛到台灣,幾間公司的相關人員全部來檢討改善製程,還好最後順利解決問題,這才開始打入日本市場。
 
 
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董事長不是相關科系出身,能做到現在這樣,完全靠現場實作的經驗累積,現在很多老闆已經不會到現場去了,但這卻一直是他堅持的事,這樣才能隨時在第一線上,了解員工也了解客戶的需求,不斷地在這條路上求新求變、進步成長。
 
董事長常建議年輕人,不要整天換工作,要做有興趣的工作,董事長還舉例:學生從一年級讀到大學是一直在成長,但換了工作就等同於又再從一年級開始,不斷換工作等於就是一直在當新人,董事長的理念就像古人說的:「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一開始雖然人多,看不到舞台,但在站久一點等人潮散了,就有機會往前擠,這裡也就變成你的地盤。
 
而現在的年輕人找工作常常只為了餬口,雖說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但很多人都學非所用,已經浪費了許多時間了,出社會後能夠找到一份有興趣又能持之以恆的工作的又更少,許多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卻是眼高手低,
   等機會錯過那就真的很可惜了!
 
董事長常建議年輕人,不要整天換工作,要做有興趣的工作,董事長還舉例:學生從一年級讀到大學是一直在成長,但換了工作就等同於又再從一年級開始,不斷換工作等於就是一直在當新人,董事長的理念就像古人說的:「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一開始雖然人多,看不到舞台,但在站久一點等人潮散了,就有機會往前擠,這裡也就變成你的地盤。
 
而現在的年輕人找工作常常只為了餬口,雖說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但很多人都學非所用,已經浪費了許多時間了,出社會後能夠找到一份有興趣又能持之以恆的工作的又更少,許多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卻是眼高手低,等機會錯過那就真的很可惜了!
 
 
用心留人才
 
對於經營,董事長有獨到的見解,董事長分享有一次去日本看一家倒閉工廠,看到工廠要把機器賣掉,心情是很難過的,對謝董來說,一間運作中的工廠是有生命的,工廠關閉了只剩下機器,就像一個沒有靈魂只剩軀體的人一樣,要一棵樹活,就應該要給他生存所需的條件,並且要付出關心,對人對事業亦是如此。所以對員工若能力所及,能多給一些又有什麼關係,一個員工即使是新進的,你給太低的薪水也留不住,所以在能力範圍內要盡量給,滿足了員工需求他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為公司付出.
 
經營跟打工完全是兩回事,經營要付出所有的精神投入,固然是有幹部、員工都會幫忙,你也還是要全心全意地付出,而且一個工廠的成就不是老闆一個人的,國晟只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一起工作、一起成長。
 
 
二代傳承(明衛經理口述)
 
爸爸一直說對工作要有興趣,其實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念書時我喜歡玩電腦寫軟體,所以曾經想從事電腦這方面的工作,當初對這個行業也是沒興趣的。
 
說來也是一個機緣,那時候我還在念書,公司購買一套新設備,但是必須要用電腦控制,當時公司根本沒有人會操作,剛好我對電腦比較熟悉上手比較快,所以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我的工作。當時的情況是早上上課,下課就去公司顧機器,就這樣持續三個多月,直到教會現場人員如何操作,也因為這樣才開始了解並對製銅產生興趣。
 
 
與嘉威的緣分
 
明衛剛退伍時,我讓他去好友的工廠學習,當時的想法是有沒有支薪都沒關係,因為希望他去學一些經驗,結果大家知道他是國晟董事長兒子,沒有人敢叫他做事,結果去了一年多,好的沒學多少壞習慣卻多了不少。
 
有一次嘉威張所長來訪和他討論這件事時,張所長聽到我的困擾,很熱心的就邀請兒子和嘉威一起上課,回來之後開始有了一些改變,也開始會主動關心別人,真的很好奇嘉威是怎麼做到的,希望他在嘉威能夠多學習一些,由別人講他也比較能夠聽得進去,真的很感謝嘉威讓兒子變得不同。
 
 

採訪後記

謝董事長有四、五年級生堅忍不拔的精神,但在聊天的過程中卻也意外發現到他有一顆柔軟的心,並且感受到他對銅、對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全心全意地對待,對銅的研究也可以說是在台灣數一數二的。未來董事長還計畫嘗試各種有前景的產業,繼續在銅這條路上求新求變,他的分享,也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