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欣國際專訪-杜漢忠總經理 趙春連經理

台欣國際專訪-杜漢忠總經理 趙春連經理

台欣國際專訪-杜漢忠總經理 趙春連經理
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的延長,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人數也逐年攀升,而長期臥床的結果很容易造成褥瘡的發生,嚴重時,褥瘡的併發症甚至於奪走病人寶貴的生命。本期人物專訪即將介紹的企業是專門設計給長期臥床、或無法自行翻身的患者所使用的醫療氣墊床知名製造廠-台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從早期的塑膠吹氣玩具轉型至醫療器材產業的台欣公司,一路走來即將邁入三十年的時間,擁有自己的使命及願景~希望造福全世界的病人,在他們需要的時候,能擁有一個舒適減壓的醫療床來減輕他們的痛苦,也讓他們能夠得到生命的尊嚴以及完善的醫療照顧。
 
 
憑本能、本錢、本事,不好高騖遠
 
台欣草創於1986年,杜總及趙姐一開始以各種塑膠製品起家,在尚未創業之前趙姐從事於專利事務所工作,杜總則是一退伍就進入親戚的公司上班,從扛皮料、修機器到跑業務打樣版,每天工作到凌晨才回家,回到家不能休息,還有整卷的圖面及成本表要做。
 
工作不到二年時間,親戚打算結束公司營運移民加拿大,想把廠房及設備以兩千萬出售給杜總,原先父親想頂下來給杜總經營,但在30年前兩千萬可是一筆大數目,當時杜總年輕經驗不足,所以不願意接受如此重任與風險,於是跟父親說:「如果真的要讓我做生意,就先借我三百萬,買機器從頭慢慢學起,等賺了錢有能力再擴大營運。」就這樣開創人生第一個事業「台欣的第一步」。  
 
剛創業時,杜總在中和租了60坪的店面,前是辦公室,後是工廠,就在工廠的最後端隔了不到4坪大的房間,裡面只有一張床和塑膠衣櫥。白天跟著員工吃便當,晚上兩人就煮泡麵,最大的享受是假日騎著摩托車去夜市吃蚵仔煎。
 
杜總回想,公司初期只有4個人,那時候的生活很辛苦,為了招募員工,到處張貼徵人啟事,不幸的是人沒找到,倒是收到十幾張的罰單,必須繳幾萬元的罰款,父親給的三百萬創業金,買了機器設備及辦公設備後所剩無幾,接下來的房租、材料費、薪資都還不知道錢在哪裏?當時只是一家小小的加工廠,以代工為主,賺取微薄的加工費,因為人力不足,經常必 須加班到凌晨二點,隔天還要繼續上班。
不過也因為有當時辛苦的磨練,現在幾乎沒有什麼事難得倒他。
  
民國八十二年因有感於政府對大陸政策的逐漸開放,導致傳統產業陸續外移大陸,台灣本土的競爭優勢逐漸瓦解。為使公司能夠繼續在台灣生存,與大多數的企業一樣,台欣面臨技術轉型的抉擇,在一次的因緣際會,台欣踏入醫療器材的產業,從此將產品 “醫療氣墊床”作為根留台灣,努力奮鬥的目標。
 
在醫療氣墊床的領域裡,台欣秉持著"根留台灣,不進則退"的經營理念,這段期間,台欣投入生產設備及人力,在品質提昇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因此能領先於同業,雖然台欣只是代工,但是由於對品質的堅持,建立了良好口碑。同業之中,多家醫療器材公司爭相拉攏台欣合作,但杜總秉持著誠信原則而拒絕,直到原本配合的醫療器材公司自行設廠,終結合作關係後,杜總才願意與三顧茅廬的第二家貿易商配合生產醫療氣墊床。
 
 
精益求精 堅持不放棄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怎麼當個好老闆,都是一路上跌跌撞撞摸索來的。有一次的發生讓杜總印象深刻,當時庫存的管控非常差,對於工廠的材料數量、位置都不清楚,客戶下單卻無法回覆交期,當時有位客戶聽到之後很生氣地說:「哪有人這樣做生意,做得這麼跩!」讓杜總嚇了一跳,於是他決定導入ERP系統管理,跟著客戶同步測試新系統,當客戶因為導入困難而放棄時,杜總還是憑著堅持的態度完成系統導入。杜總堅定的告訴我們:「一個主導者,如果你沒有親身參與的話,事情很難成功。」如今,採購、生產和庫存管理的問題都解決了,存貨的正確性及訂單的達交率更高達99%!
 
而這樣認真的態度在這三十年中隨處可見,就像杜總為了學習「高週波」的技術,從德國買了一本書回來,但整本德文書實在看不懂啊!看不懂就拿去翻譯,花了二、三十萬,就為了讀懂它,但也因為這樣的精益求精的態度,讓台欣的生產技術在醫療氣墊床的領域裡成為業界翹楚。
 
 
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人」是杜總和趙姐非常重視的一部份,曾經一家與台欣合作的醫療器材公司,為了公司上市櫃想跟台欣合併,對方還找知名的會計師團隊來評估台欣資產、營收,可是在「人」的部份卻沒有,杜總說:「資產可以有專業團隊來評估,那人才的部份是不是也要由人資部門的主管來做面談?如果因為併購,讓我的員工變成低階主管甚至被裁員,這不是我要的。」員工跟著老闆多年打拼,老闆也希望每位員工都有很好的發展,當事與願違就是抉擇的時候了。於是台欣拒絕了併購,拒絕的後果是客戶切斷所有跟台欣的合作關係,頓時,台欣陷入有史以來最大的困境,經過一年的蛻變,台欣才終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對於員工的照顧,亦可從台欣的健檢制度看出,一般公司員工健檢是兩年一次,但台欣則堅持要每年一次,趙姐分享:「有一年不知道怎麼回事,公司居然三個月內連續三個人住院開刀,公司上上下下人心惶惶,唯恐下一個輪到自己,我私底下和這三位開刀的同仁聊聊之後,才知道他們都是因為健康檢查發現異常,才會去做詳細的檢查。」杜總一聽到馬上決定,每年台欣都必須做健康檢查,隨時注意員工的健康。
 
 
遇見創世基金會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創世基金會與台欣的淵源,起源於公司久置的庫存品報廢很可惜,如果可以把它送給需要的人,也算是物盡其用。台欣第一個想到創世基金會,於是主動聯繫創世,瞭解他們病患的需求,一開始需求數量並不多,後來發現創世病患所使用的氣墊床都老舊不堪,於是趙姐就跟創世說:「氣墊床需要汰舊換新,才能給病人更舒適的照護,如果超過兩三年的就換新的吧!」
 
創世對氣墊床的需求量愈來愈多,台欣將醫療氣墊床免費提供給清寒家庭的患者,另外,只要創世基金會成立新的服務地點,台欣就提供需要的醫療床,但杜總還是謙虛說:「我們做的不是很多,只是把自己能做到的盡量做。」
 
 
以終為始,你希望世上的人怎麼看你?
 
低調的杜總笑著說:「看不到我們最好。」趙姐則告訴我們:「希望我們未來可以成為幸福企業,是一個能讓員工願意在這裡安身立命的地方。」其實杜總和嘉威張所長討論過永續經營的課題,杜總說:「有一次跟張所長討論永續經營卻被罵了一頓,他問我:『憑什麼永續經營?』我說:『不知道!』張所長:『那你是講假的嘛!』 因此讓我大夢初醒。三年來在傳承的路上感謝有嘉威的陪伴,經營績效部門協助我們改善公司體質,各部門的溝通協調變好了,正面的能量也越來越多。之前是為了開會而開會,但現在會很認真去思考,而且很有熱忱,我們正在慢慢建構出屬於台欣自己永續經營的系統。」
 
 
 
採訪後記
 
台欣經歷了很多起伏,杜總說一定要將這樣的經驗和技術傳承下去,成為年輕人在這個產業的基石,讓他們不用從零開始,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向上發展。非常感謝杜總及趙姐跟我們分享了台欣的故事與精神,30年來遇到困難就去突破,而印象讓我最深的是杜總說:「我很感謝我的敵人,讓我越挫越勇!」就是憑著這樣正向的心,帶領著台欣團隊,不斷改變,變得越來越好。謝謝杜總及趙姐,希望能透過專訪將台欣的精神感染給所有人!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