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 營業衝擊補貼 懶人包

作者: 經濟部 商業司 / 發布日 : 2021-06-03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全國第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28日,影響眾多產業。為協助國人度過本次疫情難關,立法院已於5月3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修正草案,將紓困特別條例適用時間延長至明(111)年6月30日止,特別預算經費上限也提高為8,400億元。而八大部會如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及文化部等,也陸續公布紓困方案之具體內容。

 

本次受衝擊最嚴重的非 商業服務業 莫屬,經濟部也編列了427億預算的營業衝擊補貼,準備協助商業服務業度過此次難關,預計可幫助百萬名以上商業服務業員工,以下整理相關重點。

 

申請資格

申請事業須為艱困事業,並符合下列條件:

  1. 有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有限合夥登記或稅籍登記之營利事業
  2. 且營業項目屬於餐飲業、零售業、批發業、倉儲業、廣告業、專門設計業、洗衣業、美髮業、攝影業、翻譯業、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

 

營業項目判斷方式如下,兩者符合其一即可:

  1. 財政部稅籍登記之第一項或第二項營業項目
  2. 108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上所載之行業標準代號

 

艱困事業認定

以於110年5月至7月期間任一個月營業額較110年3月至4月之月平均營業額或較108年同月營業額減少達50%為要件。(如下圖)

 

 

營業衝擊補助內容為何?

【一般商業服務業】

營業衝擊補助金額=本國全職員工人數×4萬元

 

【受中央政府命令停業者】

情況1:於停業期間給付員工薪資「達」基本工資(註1)

營業衝擊補助金額=本國全職員工人數×4萬元

 

情況2:於停業期間給付員工薪資「未達」基本工資

此時補貼金額將再細分為以下兩個項目:

  1. 補貼企業停業衝擊=本國全職員工人數×1萬元
  2. 補貼員工薪資(註2)=薪資補貼3萬元+就業安定基金加發1萬元,共4萬元

 

註1:民國110年1月1日起勞工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4,000元。

註2:由企業轉發給員工,申請時應檢附切結書。

 

申請事業應注意事項

 

110年5月至7月期間不得有以下情形:

  1. 離職員工達以下各款人數:
    • 員工人數未滿200人者,離職員工人數逾員工人數1/6。
    • 員工人數200人以上未滿500人者,離職員工人數逾員工人數1/8。
    • 員工人數500人以上者,離職員工人數逾員工人數1/10。
  2. 未將補貼款轉發給未達基本工資之員工。
  3. 解散或歇業情事。
  4. 重複受領本部或其他政府機關之紓困補貼。
    • 違反勞工相關法律且情節重大,即受勞動主管機關裁處,且裁罰金額累計逾50萬元之情事。
    • 屬依產業創新條例第46條之1規定公告之工業區閒置土地清冊之土地所有權人,但不含屬閒置土地繼受人經認定於法定期間有積極建廠事實者。
  5. 有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1第1項規定之新增未登記工廠。

 

申請應檢附文件

 

申請書

營業額衰退5成之證明文件

存摺影本

 

 

商業服務業紓困說明及 5 個申請常見問題

 

商業服務紓困(營業衝擊補貼)
時間:110年 6/7 - 8/31
適用對象: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有限合夥登記、稅籍登記的「商業服務業」。
補貼對象:110年5-7月任一個月營收,較108年同月或110年3-4月平均減少50%以上。
補貼金額:本國國籍員工(有保勞保),一人四萬元。
申請文件:申請書、營業額衰退50%之證明文件、存摺影本,共3份。
注意事項:110年5月到7月之間,不能夠解散或停業,且離職員工不可逾一定人數(200人以下公司為1/6)。

 

嘉威近期有針對紓困提供免費線上課程與客服電話諮詢,希望能夠協助中小企業一起渡過難關,以下整理一些客戶課堂上經常詢問的五個問題給大家做參考。

 

一、商業服務業怎麼認定?

答:看營利事業於財政部稅籍登記的第一項或第二項,如果第一項第二項都不符合,可以檢附核定後108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若有符合也可以。

 

二、5月及6月的營收資料,要等7月營業稅完成之後才拿到401報表,那可以用自結報表先自行申請,等到401拿到之後再後補嗎?

答:可以,要附上單月加蓋大小章之統一發票明細表,等七月營業稅申報完成後,於22日前補齊。

 

三、補助人數怎麼看?五人以下公司過去未強制保勞保,這樣是不能申請嗎?

答:110年4月30日當天,在投保名單內的本國國籍員工,就可以納入。按照目前規定未在公司保勞保是不能申請,不過經濟部已重新評估中。

 

四、企業雇主算是員工之一嗎?

答:如果有在該公司投保,也可以算。

 

五、可以線上申請嗎?還是紙本也可以?

答:只有線上申請,申請網址請按此

 

如果遇到困難,可以直接向貴公司委託的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詢問申請細節。

或是連絡嘉威客服部門,電話:02-22995888 分機 #372許小姐 #373劉小姐 #374張小姐,祝大家申請順利。

 

商業服務業營業衝擊補貼懶人包|前往|

嘉威製懶人包|前往|

嘉威免費課程 紓困4.0 在家就搞定|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