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春酒抽獎,支出列報及營利事業扣繳規定,常見六個問題

尾牙春酒抽獎,支出列報及營利事業扣繳規定,常見六個問題

尾牙春酒抽獎,支出列報及營利事業扣繳規定,常見六個問題
文|楊大昀 會計師  2018 2月號
 
今晚是事務所的尾牙,受邀請的威總跟小月,正目瞪口呆的看著阿嘉在舞台上的精采表演…
 
小月:阿嘉會計師,你怎麼這麼厲害,「嘉威舞王」,特別是那一句「尖
   叫聲!」。全場瘋狂耶~而且你後面那群活潑可愛的舞者是哪裡
   找的,成本砸下去了喔!
 
阿嘉:小月,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大學時期的我,不是在練舞,
   就是在前往練舞的路上。
 
(話沒說完,阿嘉又秀了個月球漫步。)
 
威總:呵呵,今天讓我看到很不一樣的阿嘉喔。
 
阿嘉:威總,讓您見笑了,年輕時比較愛玩,學這些有的沒的。替我伴  
   舞的舞群也是我們嘉威的同仁唷,她們是「嘉威Girls」~每年我
   們的尾牙表演,大家可是都卯足了勁在準備。
 
又到了抽大獎的時刻,一位年輕有為的嘉賓,炒熱了全場的氣氛,會場不斷的傳來歡呼聲,並高喊著「一直抽!」「一直抽!」,看在阿嘉眼裡,慰勞同仁所舉辦的尾牙,大家能夠這麼盡興的參與,實在令人欣慰。另一方面,心裡又盤算著,預算又爆了…明年要再多拚一點業務了….
 
 
到了歲末年終時,各公司紛紛於年節前後舉辦年終尾牙或春酒活動酬謝員工辛勞,又為了炒熱氣氛,精心準備了豐富禮金或禮品進行摸彩活動,阿嘉會計師特別將要注意的相關支出列報及扣繳規定營利事業,整理出常見的六個問題,請大家要特別注意哦!
 
1.尾牙/春酒餐費可以動支職工福利金嗎?
 
尾牙/春酒宴請全體員工聚餐的費用支出,係屬事業主慰勞員工一年來辛勞所舉辦之活動,按勞動部規定,依習俗應由雇主負擔,因此不得由職工福利委員會名下來動支職工福利金,故不論有否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尾牙/春酒聚餐費用均應以「其他費用」科目列帳。
 
2.廠商提供摸彩獎金(品)應如何處理?
 
習慣上常有同業為生意上的交際應酬需要,對於往來廠商的尾牙或春酒餐聚活動,會認捐餐費或提供摸彩獎金(品),此類支出應列「交際費」科目,並應填報「其他所得」扣繳憑單。獎品係購入者,應以統一發票或收據之金額為給付額;如為自行生產製造,以製造成本為給付額,向主管機關辦理扣繳申報。
 
3.員工抽中之獎金(品)要辦理扣繳嗎?
 
員工於尾牙/春酒活動時抽中之獎金或獎品,是否都應辦理扣繳?
其相關規定說明如下:
 
 
4.尾牙餐會及摸彩品費用,進項稅額可否扣抵?
 
公司舉辦尾牙/春酒餐會,支付餐廳之場地租金、餐費及邀請藝人表演、支付演藝公司主持費、表演費等,均屬於「非供本業及附屬業務使用之貨物或勞務」,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9條規定不得申報扣抵;至於尾牙/春酒員工抽獎品,係「酬勞員工個人之貨物或勞務」,依同法規定,亦不得申報扣抵。
 
 
5.尾牙抽獎獎品,應否視為銷售貨物?
 
公司購入獎品時已決定供作酬勞員工、交際應酬或捐贈等無償用途使用,所支付之進項稅額,依規定未提出申報扣抵,可免視為銷售貨物並免開立統一發票;若以自製、進口、購買之貨物,已申報扣抵,則應視為銷售貨物,按時價開立三聯式統一發票,扣抵聯所載明之稅額,不得扣抵銷項稅額,應於開立後自行截角或加蓋「作廢」戳記。
 
 
6.二代健保-中獎人要繳補充保費嗎?
 
尾牙/春酒摸彩獎金、獎品屬所得稅中的「競技競賽機會中獎所得」,非薪資所得的項目,故免扣取補充保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