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發展

 嘉威本著大家庭的理念,在公司逐年成長的過程中,讓員工隨著公司的成長,追尋自我的成長。

 

在全體一致的目標中凝聚團體的力量,發揮團隊最大的效能。配合公司經營方針、部門績效目標與員工發展需求,不斷提供員工學習成長的機會,充實及提升工作新知,以激發員工內在潛能。

 

 透過從工作中創造自我價值,提升外在價值,同時達成滿足公司經營及個人生涯發展需求,提供同仁全面的學習成長機會和途徑,包括新人職前訓練、基礎專業訓練、管理才能訓練、內部講師培育…。

 

 另依職位類別,施以不同職能發展訓練。可透過多樣化學習方式,參與學習。例如課堂訓練、外部訓練、專業輔導師指導、圖書室專業書籍閱讀等。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嘉威認為人員的工作態度是比專業重要的,任何專業都可以後天學習。 為期3天的新生訓練,主要針對組織文化的養成,透過活動導引,讓新人能夠及早熟悉環境,了解嘉威文化,建立與事務所互信的關係,全力投入工作中。 為什麼嘉威「不需要」和大多數事務所一樣簽約? 嘉威為什麼一個月花1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做教育訓練? 嘉威為什麼要提倡正常上下班,先有人再有事的做法? 嘉威的新人在工作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又該找誰解決呢? 嘉威的理念是什麼?我在這裡會不會有發展呢? 這些都是新生初到事務所會感到疑惑的地方,也都會在新生訓練時提供新人問答。

跟上客戶的需求,是嘉威密集提供專業訓練的原因,如何將理論化為實務操作,除了向各組副組長、組長學習之外,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專業訓練。除了基本常見的會計處理之外,事務所的使用工具,包括電腦系統,查核技巧等,也是需要在學習中漸漸熟悉。 學無止境,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教育訓練部門,針對新人,及不同職等對象規劃專業訓練課程,並由資深經理、組長等開課,每一個職等都有必須完成的學習項目。

(圓桌、飛鷹、社團參與) 除了內部的專業訓練之外,嘉威可依照不同職級,申請補助不同的外部教育訓練。我們認為一個專業的會計人員,要學習的不只是專業,還包含如何用積極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每一件工作;如何有效的和上級、下屬溝通;又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事情,這些才是嘉威人在專業之餘必須做到的。減少組織的內耗,增加各組之間的合作關係,其實才是增加工作效率最好的方式,嘉威的向心力和各組協調能力是非常棒的,這與紮實的內、外部教育訓練有很大的關係。

視員工如己親的嘉威信念,會計師證照,對有心想在會計行業發展的同仁是非常重要的,準備會計師考試,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也可以對事務所未來的發展有幫助喔!對於考上證照的同仁,事務所也會給予獎勵及訓練,包括後續發展、業務傳承等等。嘉威鼓勵同仁參加證照考試,並盡可能提供協助,包括考取同仁的分享、提供考會計師的同仁可以依照嘉威的國內會計師考試請假辦法,在考前最高享有一個半月的假期準備,讓同仁平日可以用心工作,考前可以安心應試。

菁英計劃是2012年由所長發起,主要目的在培養事務所未來發展的骨幹。人才是事務所最大的資產,也是事務所主要組成,如何留下好人才,並讓每個人能夠在適合的崗位上發展,是每一間企業 傳承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如何讓所長、副所長的理念,能夠順利的傳達到每一個同仁身上,以致未來嘉威在對外拓展時,仍能保持嘉威人所必須具備的特質,是非常重要的。一間企業再大,如果想要永續經營,還是要靠傳承,永續經營的關鍵就在企業文化身上,企業文化的建立就要靠在事務所內的每一個人去維護,菁英計劃就是給事務所未來的接班人們,有一個固定思考,討論未來的時間。

嘉威提倡平衡的工作與生活,所長常常叮嚀大家要妥善利用上班時間,他希望所有人能夠正常上下班,認真的工作八小時之後,五點半過後是自己的生活。事務所也有安排像是運動會、尾牙、組內下午茶、忙季點心等等,以及其他活動,讓在事務所工作的同仁們,能夠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 即使是事務所的忙季,嘉威還是會妥善安排工作,加班時間最晚不會超過九點。

 → ← 箭頭理論:先有人再有事,一直是事務所奉為圭臬的用人哲學,在淡季的時候進人,增加新人學習時間,給新人充分的時間適應環境,等到訓練差不多的時候,剛好可以接得上事務所工作量增加的需求,這麼做的目的,一來可以減輕新人的壓力,一來又可以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實為一種雙贏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