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B型企業/嘉威顧員工 加班最晚到九點

台灣B型企業/嘉威顧員工 加班最晚到九點

台灣B型企業/嘉威顧員工 加班最晚到九點

2016-03-30 07:04:49 聯合報記者黃昭勇

四月一日,嘉威聯合會計事務所就滿卅年,所長張威珍很開心他的兒子張宏尉雙喜臨門,去年冬天完成終身大事,今年初考上會計師執照,但他更開心的是,在張宏蔚的建議下,嘉威通過了B型企業認證,讓嘉威要成為「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有了更清楚的架構,還可以跟國際企業有更多交流。

「照顧員工、讓客戶安心,這是嘉威一直以來的經營策略,」張宏尉說,去年九月他參加了由中華徵信所等主辦的B型企業研討會,發現B型企業的標準與要求,就是嘉威一直在做的事,回到事務所與張威珍及其他合夥人討論後,就決定要申請成為B型企業。

張威珍一向認為,有穩定的員工,才能提供顧客最好的服務,才會有好的業績。

他說,嘉威的實質起薪比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毫不遜色,尤其,嘉威強制所有員工最多只能加班到晚上九點,更鼓勵員工多回家與家人共處。

他說,特別是卅歲上下的員工,正是要談戀愛、生兒育女的時刻,「你(老闆)怎麼忍心他們用人生來換取業績?」

為了讓員工不加班,嘉威定下非常特別的策略:客戶一旦上市上櫃,就轉介給其他會計師事務所。張威珍解釋,企業上市櫃以後,為了在法定時間繳出財報,會計師往往必須加班查核報表,才能滿足法定公告時間,因此嘉威不做這看起來是很穩定營收的業務。

嘉威聯合會計事務所資料來源/嘉威聯合會計事務所 製表/黃昭勇

分享
 

不僅如此,嘉威還有淘汰客戶的機制。張威珍對員工給予客戶的服務非常有信心,如果有客戶對他的員工有無理的要求、或是給臉色看,嘉威會視為重大事項討論,若發現是顧客的無理要求,甚至想砍價,嘉威會因此婉拒做生意。「我們不會因為員工的態度問題丟掉任何一個客戶,但也不會為爭取客戶而損失任何一名員工,」張威珍說。

張威珍更發展出「先有人、才有事」的管理理論,就是在每年的年中,就先把明年可能需要增加的員工招聘進來,開始教育訓練,等到業務繁忙時才不會有員工超時工作的問題。

他說,如果員工都忙不過來,經理得跳下去幫忙,依此類推,董事長只能做總經理的事;但若員工都有餘裕,可以跳上一層做經理的事,董事長就可以空出時間思考策略。

張威珍說,在上位的人一忙,政策就容易出錯,嘉威卅年來,除了成立的第一年,年年都賺錢,因為「想方法,比勤勞更有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