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興起 挖掘綠色商機

B型企業興起 挖掘綠色商機

B型企業興起 挖掘綠色商機

2016-03-22 08:33:57

經濟日報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第一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將於下周二、三(29與30日)在台北市舉行,主辦單位亞太B型企業協會於昨(21)日舉辦「2016年B型企業投資趨勢」記者會為年會暖身,邀請澳洲道德投資(Australian Ethical)的道德研究負責人帕瑪(Stuart Palmer)與台灣活水社企投資開發董事長鄭志凱,介紹今年B型企業的投資趨勢。

澳洲道德投資在前年正式成為B型企業,是澳洲最大道德投資基金暨B型企業上市公司代表,去年更在全球千家以上的B型企業脫穎而出,被評比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帕瑪表示,他們的管理資金有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投資對象必須符合道德標準,他們尋求投資標的會有評分標準,不同產業有不同的評分,並會評估公司財務報表、產品、員工福利、以及對環境的影響是否符合道德標準。澳洲道德投資會投資接近上市或已經上市的公司,其中有社會企業,也有基金會。帕瑪說,避免投資的產業包括石化產業與菸酒類。

帕瑪說,氣候暖化威脅地球生態,對於B型企業來說,若能為此提供貢獻,將具發展性,也容易成為投資標的;另外能解決過去能源問題的「綠色再生能源」,也是投資基金專注的產業。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是台灣第一家以社會企業為投資標的公司,董事長鄭志凱表示,亞洲企業往往只重視經濟和市占率,企業若能獲得B型企業認證,是因為展現公司治理的透明度,最大的好處是建立信任感,如此也能降低許多交易成本,讓運作更有效率。活水投資社會企業,如果企業能透過驗證成為B型企業,對活水來說,就是過了第一個門檻。

 

小檔案/B型企業

指企業追求公司治理同時,也兼顧員工福利、對環境和社區友善,並具有創新的商業獲利模式,對世界產生正面的影響。不少人常混淆B型企業和社會企業,兩者雖都是經營企業以回饋社會和公益導向,但社企主要目標是解決社會問題,B型企業則是經營決策納入全體利益關係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