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老人共餐從零開始、出食譜… 獲新北金好味獎

聯合新聞網:老人共餐從零開始、出食譜… 獲新北金好味獎

2019-10-05 00:00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昨天表揚老人共餐「金好味獎」,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與永福宮、舞春惜食車合作,將果菜市場的NG蔬果變成可口佳餚,剩食變美食,永昌里長游武雄表示,起初沒有經費,他跟妻子從零開始,雖然辛苦,但現在固定辦共餐,讓長者走出家中與人互動,還有尾牙、長輩體驗穿婚紗等活動,很有成就感。

 

五股貿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美惠表示,貿商原是眷村,社區內有許多老榮民,也有新住民,為保留眷村文化,她出版了「眷村美味食譜」,蒐集包含棗發饅頭、韭菜盒子、水餃、陝西涼麵,甚至長輩拿手滷味的作法,每次共餐會輪流變換菜色,增進長輩的參與和感情連結。

 
 

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時表示,新北市近5年來「老得最快」,老年人口已超過56萬,老人比率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要活就要動與吃;截至今年8月底止,全市老人共餐已有971處,這次挑選出每周有辦共餐3次以上、共100處績優單位表揚。

由於是以「自發、自主、自費」推動老人共餐,市府並未編列預算,這次獎勵金是由五股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捐贈,感謝所有共餐單位及志工們長年來為社區長輩的付出。

另外,為帶領長輩在共餐前一起運動,社會局今年持續培訓、並頒發證書給165位動健康種子教師。獲得證書的賴靖宜說,她受到上一屆種子教師影響,認為肌耐力對日後有需要,所以主動來學習,現在自己起床也會做一些提升肌耐力、訓練腳部的運動。

原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408665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