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情義味!欠500元「還」5000萬 他只想拋磚引玉

嘉人情義味!欠500元「還」5000萬 他只想拋磚引玉

嘉義鹿草鄉長楊秀玉(右),肯定張威珍對家鄉的貢獻。
 
國四重讀出頭天!「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兼創辦人張威珍,是嘉義縣鹿草鄉人,國三升學時沒考好,家裡又沒錢,父親到學校拜託老師,讓他重讀一年,當時大約500元的學雜費,校方完全沒收取,後他終於國四考上國立嘉商,從此改變命運。張威珍感念師長的恩情,30年來,回饋家鄉不少於5000萬元;連新北市長侯友誼(嘉義人)也頒獎感謝他捐200萬元給老人共餐。他低調的說:「我捐的只是杯水車薪,拋磚引玉,台灣人做善事的人很多,更值得報導 」

張威珍說,小時候因家境貧困更能體會窮人的需要,還是小朋友時他就得忙著務農,也沒補習,國三畢業沒考上理想學校;父親張丁和希望他能繼續唸書,卻沒錢補習重考,學校師長得知,讓他留校「跟讀」,成為「國四重考生」,「督學來了都要躲起來,還畢業兩次」。若以張威珍當年讀一年未繳學雜費推估,大約是500元,地方人士說,30年來他回饋地方已超過5000萬。  

61歲的張威珍嘉商畢業後考上聯合工專,畢業後考上高考在台銀上班,他十分的努力,考績卻被打乙等,長官解釋因為他通過高考,「把機會留給別人」;他認為這樣沒前途,毅然決然苦讀考上會計師,28歲自已創業在新北市創立「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他的女婿、兒子以及姪女等相關家族共有13位會計師。
 
「沒有當年老師的幫助,就沒有現在的我!」張威珍說,他第一次捐錢回饋家鄉是重寮國中,從12000元起,鹿草國中每學期資助20000萬元。由於會計事務所在北部,他參加扶輪社、獅子會加入慈濟功德會,擔任全國脊髓損傷協會顧問。
 
不過,回饋鹿草鄉是他的重點,孝順的張威珍感念父親做公益的精神,在父親去世後成立「張丁和文教基金會」,每年捐數百萬元給嘉義縣教育界,今年起全縣18鄉鎮市都將有學校受益,他深知偏鄉孩子英語資源少,未來國際化社會英語越來越重要,因此將許多資源投入在偏鄉英文補救教學。
 
除了學校,他也配合嘉義縣政府和鹿草鄉公所,每年過年給老人家及清寒學童發放獎學金。早期他會購買昂貴的買蠶絲棉被,讓老阿公和阿嬤蓋起來較舒服。

對於熱心公益,張威珍謙虛的說,自已只是盡一點小小力量,「其實我很佩服那些校長們做很多事」,他笑著舉例,「我像爸爸只動動嘴,校長們像媽媽做個不停」,讓人很感動。他現在以企業每年營業額的2.5%做為回饋社會的善款。
 
鹿草國小校長葉炳成說,「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停擺了10多年,情商張威珍接第2屆董事長,他二話不說接下擔子並捐200萬元當運作基金,昨天再捐56萬元購買的書籍,送給鹿草鄉立圖書館、鹿草國中及鄉內6所小學,每年將定期辦理藝文、運動等教育活動。

嘉義縣員詹琬蓁也說,張威珍事業有成回饋鄉里,對地方上事務出錢出力,年年捐贈學童的教育經費數百萬,讓貧困的孩子有錢學英文、讀好書,有您真好。
 
張威珍強調,他不參與政治,只想回饋鄉里,他透露馬英九當總統去他家住過,蔡英文當總統也到他辦公室泡茶,他不會分藍綠,只要為國家做事的領袖都值得尊敬。

張威珍現在每週三,在辦公室舉辦「慈濟讀書會」,大約有40至60人不等,大家交換讀書心得,他並提供晚餐,希望更多人愛讀好書,他的讀書會不限宗教,包括企業經營或歷史好書都有。他說,有益社會好的事,會一直做下去。(徐彩媚/嘉義報導)     
 
文章轉載至:蘋果即時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119/A357C7CBBVKPYJUPURA3EOD25U/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