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錦囊/從A到A+ 修練企業特質

管理錦囊/從A到A+ 修練企業特質

管理錦囊/從A到A+ 修練企業特質

2020-02-27 23:48經濟日報 葉卉軒

今年邁入第34年的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國內「B型企業」,更是業界公認的幸福企業。所長張威珍表示,「先有人,再有事」是他始終秉持的經營理念,因為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站在員工角度思考,把員工當家人是嘉威會計師事務所離職率僅3%的原因。

被員工暱稱為「老大」的張威珍,是員工心目中的好老闆,光是早上8時30分上班,傍晚5時30分就可以下班這點,肯定羨煞許多上班族,但張威珍總自嘲,「員工們叫我老大,是因為我是會計師事務所裡年紀最大的員工」。

張威珍指出,十多年前他便將加班費改為績效獎金,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激出員工們的工作效率,也可以一併改善加班陋習,因此即使在3、4、5月較忙的季節,事務所加班的情形也少。

張威珍進一步指出,事務所裡的工作業務還透過「資訊控管」,隨時可掌握各組團隊工作的流程進度,當有些組提早完成進度時,便會有默契的主動介入關心並且給予其他組協助。

平時召開會議時,他也會透過請高效率的團隊經驗分享,並在分配工作時衡量各組目前手上的工作進度,予以適量分配,這些皆是可以實際改善加班文化的方法,因為「不加班」是所有嘉威人的工作共識,無形中也凝聚員工們互相幫忙的同事情誼,以及更有彈性去處理事情的工作態度。

不僅訴求不加班,也願意補足補滿人力,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更提供高於業界將近10%的薪資福利。

張威珍表示,在他的思維裡,高薪能夠吸引優質人才,展現高效率的工作成果,並帶來低流動率的良性循環,無論對員工的職涯發展或企業的永續經營來說,長期而言絕對是值得的投資。

不過,張威珍也不諱言,他最重視的是員工的「態度」,若能力不是那麼能夠跟得上腳步的話,公司會用心教育,並讓他勝任一些能力可以承擔的工作,只是他的升遷自然會受到影響。他強調,在嘉威的工作態度不允許「拒絕成長」,同時要認同「團結合群」。

張威珍特別提到吉姆.柯林斯寫的《從A到A+》 ,他說書中的概念不僅適用於企業經營,經營自己也可以如此,他認為若真的確實執行,肯定都會還不錯。

張威珍大方分享他期許嘉威人的「十大特質修練」:守約、格局、專業、積極、創新、正直、熱忱、包容、感恩、分享。這是他對員工的要求,也是最關鍵的企業文化差異。此外,正面、積極、利他亦是張威珍在經營管理上的核心思想。張威珍表示,自己是辛苦家庭長大的孩子,因此他會特別給予類似背景的孩子們機會。

 

同時,嘉威還會將每年營收的2.5%做為公益回饋。有趣的是,在辦公室裡常看見各組在彼此PK團購,但大家團購的是公益捐款。

經濟日報原文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4376239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