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哪些企業適合思考 IPO?會計師點名四產業

現階段哪些企業適合思考 IPO?會計師點名四產業

現階段哪些企業適合思考 IPO?會計師點名四產業

2020-04-08 14:25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也染疫!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宏尉今(8)日表示,台灣IPO 市場預計2021、2022年才會觸底反彈,經濟低谷復原約二年,IPO準備期也需二至五年時間,但現階段正是中小企業打造IPO 體質的時機點。

 

至於現階段哪些企業適合思考IPO 育成呢?張宏尉點名四大產業,首先,他指出,台灣有效防疫在國際形象上的提升,會帶動醫療相關設備及用品的國際能見度與增加外資的投資意願。建議相關企業可開始佈局,掌握下一波資本市場契機。

 

此外,張宏尉也看好因工作習慣改變而生的產業,如線上通訊、線上遊戲等。而在疫情影響造成的生活型態改變,清潔抗菌產業亦深具發展潛力,以生產抗菌地墊、各類清潔器材的士潔為例,去年第1季營業額3,000萬元,今年第1季受疫情影響,同期成長至少10~15%,未來企業和家庭對清潔消毒器材的購買力可望日益增加。

 

最後,這次的防疫團體戰,讓世界看到台灣,而各國自行生產所需的食品加工、醫療器材、衛生用品等器材設備,未來可望由台灣接單,當Made in Taiwan成為優勢,台灣的設備製造業也將後勢看漲。

 

負責IPO 業務的會計師張信閎也盤點中小企業IPO 常見議題,他指出,其中,企業最常考量的就是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舉例來說,企業若不只在單一國家經營,當整併回台灣上市櫃,就會遇到國際租稅的問題,包括重複課稅、資金匯回、股利發放等,容易增加企業的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此時需要專業人員協助。

 

張信閎進一步說明,中小企業遇到大環境不景氣時,最擔心大客戶抽單、現金水位過低,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因此,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首推IPO 體質快篩表,鼓勵中小企業趁勢打好根基,邁向後疫情時代。

 

目前嘉威已協助超過100 家企業進行企業健檢,更有20 家進入公開發行以上的市場,包含13 家上櫃、2 家上市、5 家興櫃。

 

透過育成服務成功上市櫃的企業包含:鈊象電子、數字科技、泰博科技等,目前都是該產業的龍頭企業。

 

 

經濟日報:現階段哪些企業適合思考 IPO?會計師點名四產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