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生報師恩 立志台大醫學系

貧生報師恩 立志台大醫學系

貧生報師恩 立志台大醫學系

貧生報師恩立志台大醫學系

2009-06-02.聯合報.B1.雲嘉.運動.記者黃煌權╱六腳報導

 

去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嘉義縣六嘉國中學生侯建安,今年基測成績預估403分,應可考取建國中學,但因家境困苦,他選擇就讀嘉義高中。侯建安說,如果沒有校長陳進順等人的鼓勵,他不可能考這麼高分;更難得的是,他說3年後要考取台大醫學系,報答陳校長的恩情。

 

侯建安生活在單親家庭,家境清苦,父親揹債,有時午餐費、學費都繳不起。由於家裡很窮,加上父親失業,陳進順及當時的班導師楊春梅幫他報名參加總統教育獎評選;果然,在校長及導師協助下,侯建安去年6月獲得總統教育獎。

 

侯建安將10萬元獎金全部交給父親還債,他的學雜費及生活開支,大部分來自獎學金與善心人士的幫忙。雖然日子過得很苦,可是侯建安非常上進,每天看書到深夜11時才入睡,假日則到圖書館看書。這次國中基測,陳校長及現在的班導師黃筱蘋從網路幫他計算分數,至少403分,應可錄取建中。

 

考量到家境問題,侯建安決定就讀嘉義高中數理資優班,希望未來考取台大醫學系。陳進順知道侯建安家境貧困,即使就讀嘉中,也無力負擔學雜費,最近幫他爭取到10萬元的「張威珍關懷弱勢學生獎助學金」。

 

看到師長這麼照顧他,侯建安非常感動,立志一定要考取台大醫學系,回報師長的關心及培育之恩。嘉義市一名善心人士知道侯建安的處境後,承諾如果侯建安考取台大醫學系,7年的學雜費他將一手包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