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方圓專欄》會計師業務像滾雪球(上)

會計方圓專欄》會計師業務像滾雪球(上)

會計方圓專欄》會計師業務像滾雪球(上)

會計方圓專欄》會計師業務像滾雪球(上)

2009/08/06經濟日報稅務法規會計方圓

 

■張威珍(會計師全聯會紀律委員會主委、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在經營初期,推展業務似乎相當困難,成長又慢,但若觀念正確,循序漸進,就會發現客戶將如滾雪球般地快速增加,工作起來十分快樂。以我個人經驗,針對一家事務所追求成長、長久經營,有些方法可以分享:

 

首先,選擇到大所、中型當合夥人或自己獨立開業,都各有其道,但絕不要貪一時之利,而選擇受雇於代客記帳業,因為除了可能受到法律制裁外,在未來收益、格局和尊嚴上都不划算,而且那些客戶永遠不是你的!

 

建立自己的客戶,是一個會計師往後發展的重大關鍵。

 

再者,如何選擇區域也十分重要;在舊區域,別的事務所均已佔據,最好選擇新興區域或集中式的工業區、商業區,因為來往便利,在開發或服務客戶時可以減少成本外,更可因此條件吸引附近的企業、商家成為客戶。千萬別無限擴大自己的服務範圍,否則將疲於奔命而難有所成。

 

客戶方面,可依自己的專長競爭力來鎖定主攻族群;會計師業務很廣,除了簽證及記帳的基本業務外,還能延伸到顧問(含稅務規劃)、行政救濟、大陸事務、商標專利等等業務;不少會計師都在各領域獨領風騷、有一片天。


也不要拿己之短攻他人之長,例如員工人數不多的事務所,有客戶「長大了」要上市、櫃時,硬是留住恐怕沒有好結局,就像女兒養大了就該嫁,別硬留身邊,否則女兒會鬧革命,應幫她找個好婆家,收取「聘金」,也就是投資它或擔任它的獨立董、監事,報酬不會比較少。


同業相處上,絕不可惡性低價競爭,非但違反公會章程,更將自己格局及同業和諧破壞無遺,最終受害者是全體同業,包括自己。何況,任何企業的經營,追求合理利潤的重要性都大於衝高營業額。應相互合作,增進友誼。


時間管理方面,建議處理任何事務須有輕重緩急之分,會計師不可以把自己弄得太忙,因為忙字拆開來讀即是「心、亡」。試想,一個人心亡了還能做什麼事呢?有空才能思考、學習及成長,幫助會計師事務所擴大業務。


專業知識也是關鍵,尤其會計師這個行業,很多客戶對會計師相當依賴,什麼事都問會計師,所以會計師除了本行專業知識外,也要懂得諸如管理、投資、節稅等等,方能讓客戶滿意。所以,有些同道每天看十份報章雜誌,一點都不誇張呢!


當已設定目標,做好時間管理,更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有件事不能忽略,那就是行動,持續有效的行動。因為客戶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勇於走出去服務、開發客戶,包括參加社團活動、講課等,才能讓客戶愈滾愈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