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業務多元發展公會出點子

會計師業務多元發展公會出點子

會計師業務多元發展公會出點子

會計師業務多元發展公會出點子 
全聯會成立業務發展委員會盼因地制宜改善會計師執業困境

2009-10-31.經濟日報.C6.稅法天地.徐谷楨

 

現任立委的會計師全聯會理事長羅淑蕾表示,北部和南部會計師執業環境不同,需求各異,全聯會最新成立的業務發展委員會,由全國四個會計師公會理事長擔任顧問,可望因地制宜,改善會計師執業困難,增加會計師多元業務。


會計師公會全聯會最新成立的會計師業務發展委員會「開張營業」,27日舉行第一次會議,羅淑蕾以及高雄市公會理事長許順發均親自出席。會中選出25名委員,包括主委張威珍、副主委黃協興和林實春、執行長游國居,以及召委佟韻玲(台北)、劉昇昌(北區)、黃桂珠(中區)、丁澤祥(南區)、柯永祥(高雄)。羅淑蕾指出,由於營利事業集中在北部,相較之下,南部的會計師執業環境困難,有時候只是幫客戶記帳,「大材小用」。她說,許多受到政府補助的基金會或團體,未有人監督管理,委員會將協助南部會計師爭取代為查核的業務。

 

「我希望公會成為會計師的“娘家”!」羅淑蕾感性地說,當會計師遇到懲戒、訴訟問題時,如果是小型事務所,沒有大事務所的資源,往往感到無能為力,其實可以結合公會同業的力量幫忙處理。

 

主委張威珍指出,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新進會計師進入職場的難度提高,公會將採取協助措施,請專業教育委員會安排適合新進會計師的專業課程,甚至講授如何開發業務,因為,「專業知識雖然不可少,但業務開發和承接能力此時更顯重要!」

 

副主任黃協興也補充,將建議公會洽各大、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配合辦理職業參訪,讓新進會計師「百聞不如一見」,實際到經營成功的事務所參觀,並且有當面向事務所負責人請教、學習的機會。

 

省公會常務池景清還說,除了新進會計師,執業多年的會計師也有瓶頸,尤其會計師行事風格較為保守,公會可以加強管理和業務能力的訓練,希望會計師業務不再受到侵蝕外,也肯、敢走出去開發新業務。

 

北區召委劉昇昌另提到,全台灣約有4萬多家沒有實體辦公室的企業設籍課稅,公會希望政府能參考香港的祕書制度,開放這些企業將地址設於會計師事務所,由事務所代處理與主管機關連繫,也便於管理。

 

此外,劉昇昌說,業務發委員會將與智庫委員會合作,編輯最新法規、解釋函令,定期以電子報形式發送給會員,並且「同意會員以本身名義轉發給客戶!」雖然現今資訊發達,但這份電子報傳達的便利與關懷,客戶必定樂於接受。

 

張威珍不忘引述當天會議重點,強調業務發展委員會的一大工作,便是整合北、中、南區會員各自執業需求和改善建議,比如南區會計師簽證抽核比例過高等問題,做到因地制宜的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