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投資》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威珍:現金與福德存款 追求平衡

《名人談投資》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威珍:現金與福德存款 追求平衡

《名人談投資》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威珍:現金與福德存款 追求平衡

《名人談投資》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威珍:現金與福德存款 追求平衡

2010-09-03

「古人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所以人追錢,永遠追不上,可是如果你懂得回饋,知道創造自己的福德存款觀念,無形之中會變成錢來追你。」中華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張威珍,一句話道出他在股海投資23年的哲學。

 

 52歲的張威珍是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談起他的投資生涯,要從他二姊出的第一筆3,000萬元投資股本說起。

 

 張威珍回憶起當初股票投資慘痛經驗,以「蕩產」來形容,「二姊跟我說,你是會計師應該懂股票啊!我自己也這樣想,沒想到才得意短短1年,1年後,我們兩人慘賠2,000萬元,我當時又負債1,000萬元。」那時結婚又有2個小孩,夫妻兩事務所的收入,就算不吃不喝,也得10幾年才有機會還清,面對自己所闖下的大禍,他走入山林、海邊去沉澱自己,找到答案。

 

 張威珍決定修正自己接客戶的想法,雖然有些企業主態度不佳、脾氣不好,過去不想接的企業申報稅務案件,後來都全部努力接下,客戶從最少的17家客戶,10年內變成300多家,甚至曾經1年內業務暴增1倍。

 

 但股市慘跌的負債的經驗,並沒有讓張威珍因此退場,他開始調整投資的方法,「雖然近幾年我開始嘗到股票獲利帶來的甜果,但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股票是最難賺錢的投資,比我這輩子所做過的所有事情,包括事業、人事管理、甚至打球等事更難。」

 

 張威珍說,買股票一定要用自有資金,建議投資時點要採逆向操作,比如政府用國安基金拯救股票或者股票成交量呈現一片死寂,當所有人都不看好股票時,就是可以挑股票準備進場。

 

 至於該怎麼選股?「我認為自己對於產業其實並不瞭解,因此,我習慣挑龍頭股,在低檔分批買進,股價線形走到我認為的頭部高點時,就分批賣出,絕對不要捨不得,做股票要賺錢,一定不可以『貪心』、『害怕』,貪心就是以為永遠有高點,最後高價永不出現,害怕則是資金分配不當,只要財務操作得宜,就沒有害怕的問題。」。

 

 張威珍認為,很多股友犯了一件錯誤,就是股票投入資金越玩越大!過去他之所以會慘賠,也是因為融資加上賺的錢又投入,以為這樣可以賺更多的錢,這種想法會讓投資者最後變成輸家,建議最好將總財產進行評估,初期投入時,以其中的1成財產買股票,如果股票又跌,但仍在低檔之際,可以再拿1成投資,最高投資金額上限是總財產的3成,超過,就會有很大風險。

 

 除此之外,股票最好採長線投資,忌諱玩短線,只要週轉率越高,賠率就越大,「我換算過,如果一筆錢1年進出股票100次的話,至少平均獲利要超過6成以上,才有賺錢的機會,而玩當沖更是不聰明的做法。」

 

 然而,追逐這些鈔票已經不再是張威珍認為最重要的事情,而是如何存他此生的「福德存款」則是他目前最大的功課。

 

 「『福德存款』就好像一口井,如果你把水舀給需要的人喝,不管舀多少,水位都不會下降,可是如果你不舀水的話,這口井往往會枯竭。」從事社會福利捐助超過20年的張威珍,分享他從事社會福利的最大心得,他從以前一年捐款4位數,到現在每年7位數,錢捐的越多,財產不少反增。

 

 張威珍說,他的求學過程中並不平順,考高中沒考好,家裡沒錢讓他補習,於是回到鹿草國中跟學弟一起再念1年,爾後他就讀嘉義高商、再念二專、再考研究所,最後到澳門科技大學拿到工商管理博士,這樣的念書過程,讓他體認到,鄉下孩子有很高比例都有隔代教養問題,許多家貧的孩子,根本沒辦法有機會補英語,於是他開始捐款補助孩子的英語課後教育經費,先從他的母校嘉義重寮國小以及鹿草國中做起。

 

 「我常會回鹿草鄉看這些孩子們,也經常會鼓勵他們,最讓人感到窩心的事,這些孩子接受了我的協助之後,也會寫感謝信給我,在信中他們都說,自己長大以後,一定會把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張威珍感性的說「孩子要幫在有需要的時候,如果他們感受不到社會給他們的溫暖,會憎恨這個社會,嚴重的是品行變壞之後,拿著刀子來搶錢,你能不給嗎?建立社會一個正循環的力量,是每個有能力、心裡有愛的責無旁貸的志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