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簽抽核率會計師喊調高

財簽抽核率會計師喊調高

財簽抽核率會計師喊調高

財簽抽核率會計師喊調高

省會計師公會疾呼落實嚴謹度經濟部每年稽查件數應超過1,500件

2012-10-22.經濟日報.A19.稅務法務.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會計師公會全聯會彙整出產業發展意見,包含調整證照考取門檻與考試辦法、財簽稽查家數、稅務簽證抽查標準訂定等,將呈報給金管會,反應會計師業者發展需求。

 

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張威珍表示,以會計師證照考試而言,目前每年錄取人數,實際投入會計師產業大約只有二成,建議考選部調高門檻,例如減半比重等。基於提升企業財務報表真實度,實收資本額達3,000萬元以上公司,財報必須經過會計師查核簽證,會計師公會表示,目前符合該標準的企業約7,000家,為了落實財簽抽核的嚴謹度,也建議經濟部抽核件數從每年1,500件向上提高。

 

建議內容也指出,希望與國稅局討論訂定稅務簽證抽核標準,減少表現優良事務所的抽核次數,增加高風險事務所的次數。

 

張威珍認為,這類作法公會紀律委員會已經在作,希望具有公權力的政府機關,可以協助會計師提升自律的力量。

 

另外針對會計師公會持續進行的業者公費酬金標準規劃,張威珍指出,目前採用雙軌進行,與金管會持續溝通以修訂會計師法方式,明訂酬金標準;另外則同步進行金管會期望的工時數酬金標準。張威珍表示,部分意見內容屬於金管會監管職權,有些則涉及跨部會權責,因此期望金管會可以代會計師業者與其他部會協調溝通。

 

 

理事長張威珍談願景

發展本土會師所借鏡大陸

 

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張威珍表示,大陸近年積極培養本土品牌的會計師事務所,品牌與獲利逐漸提升,反觀台灣中小型事務所雖占85%得家數比重,但卻不見長期的品牌發展策略。

 

大陸財政部今年發布新規,要求中外合作會計師事務所「本土化」轉制,3年過渡期結束後,事務所首席合夥人,人事占比不能超過20%,將轉變為大陸本土會計師領導的局面。

 

張威珍表示,台灣目前未看到對本事務所產業扶植策略,許多業務與政策仍以4大所為重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