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再創新局 攀登高峰

A+再創新局 攀登高峰

 「水哦~水哦~」,若您曾在YouTube上Google過蔡長鈞教授,一定對他的演說有深刻的印象,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蔡教授來擔任嘉威之師。課堂中,蔡教授運用許多的自身經歷,並且融合布袋戲語調或英文語句,不僅幽默的詮釋了人生哲理,也發人深省,以下我們摘錄部分內容做為分享:


POSSIBLE or IMPOSSIBLE?

 蔡教授一開始就請大家思考IMPOSSIBLE(不可能)這個英文單字如何變成Possible(可能)?想到答案了嗎?其實只要在『IM』中間加上一個點,就可以變成「I’M POSSIBLE」(我一定可以辦得到)。這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魔法,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願意努力、想辦法,給自己加一點水,就一定辦得到。


心的能量,謂之態

 接下來,蔡教授與我們分享他學校的經驗:有一次期末考前,教授邀請一些成績

 不理想的學生到辦公室,想幫忙免費補習,結果等到最後,一個學生都沒出現,教授沒有放棄,又一個一個打電話給他們,結果每個學生都忙著打工甚至關機,不願意花一點時間在課業上,蔡教授感嘆:當你的手都不願意伸出來,別人又怎麼有辦法拉你?一個不自愛的人,別人又要如何幫你?

 中國人造字很有趣,態度的『態』就是「心的能量」,教授以自身經驗為例,他高中以前,成績常常墊底,爸爸告訴他:「你只是早讀,你的潛能無窮,就像活火山一樣,總有一天會噴發出來。」,因為父親的鼓勵,蔡教授持續努力,一直到高三聯考,他這座火山終於噴發,不僅考上了國立成功大學,甚至畢業後還到美國攻讀博士。教授說:「雖然自己從前數學不好,但因為堅持與努力,最後甚至還在成功大學教數學!」。

 「過去不代表未來」,人的能量可以隨著生命狀態一直提升,就算是原本的弱點也可以不斷精進,教授送了一句蔡爸爸常說的話給我們:「邁向成功的過程是坎坷的,充滿荊棘的,而且一定會跌倒,但是只要再度站起來,邁向成功又是一大步。」,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窮無盡的,只要想辦法繼續開採,就算只是1%,也就可以幫助你多學一種語言、多做很多事,所以,人一定要時時刻刻充滿正面能量,因為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高度,心態決定了狀態,狀態決定了成敗,人生有一座座的高峰等著你攀爬,先從心態開始,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相信總有一天成功會向你招手。


花若芬芳,蝴蝶自來

 另外,教授提到在某次在一間技術學院演講時,看到兩隻蝴蝶飛了進來,教授靈機一動,想到一句話:「花若芬芳,蝴蝶自來」,試想,花如果芬芳,還需要去抓蝴蝶嗎?在公司也是一樣,一家公司體質若很好,他不用去找人才,人才就會自己被吸引過來,因為這裡是像天堂般的職場,是快樂且充滿能量的。

 教授又舉例:如果地面上有一根又髒又醜的稻草,你把它撿起來跟地瓜葉綁在一起賣,那它的價值就跟地瓜葉一樣,若是不小心把稻草跟人參綁在一起,那麼,它的價格就變得跟人參一樣珍貴,所以人和誰在一起非常重要,有句話說:「鳥隨鳳凰飛的高,人近聖賢品德好」,你隨著鳳凰飛,你便會飛的跟他一樣高,你跟聖賢在一起,想要不好都很困難,所以想要成功,就讓自己在成功的環境、接觸成功的人、讀成功的書。


話說對了,成效更大

 最後,教授教我們如何說話。

 許多的主管雖然都期望下屬能進步,但因為用詞有誤,因此常得不到正面結果。他舉例:若一個主管總是和下屬說「下次不要遲到!」,那麼,這個部屬下次一定還會遲到,又或者,有些主管常問下屬:「各位累嗎?」,結果這些人本來沒有累的想法,卻因為這個問題而開始感到似乎有那麼一點累,這就是一種說話的力量,如果主管換個方式:「各位夥伴們,大家都是最優秀的,下次的會議相信你們一定會準時開始。」,這樣說,大家是不是都會因為被期許而要求自己更準時、更努力的達成目標呢?

 「沒有種不好的農作物,只有不會種的農夫;沒有教不好的晚輩,只有不會教的長輩」,孩子、下屬做不好,先別急著罵人,想想看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從自己改變起,再來改變他們,相信會有很大的成效。

 在任何時候都別忘了讚美他人,一句誇獎的話可以讓別人快樂一天、一年,甚至影響別人的人生,讓他充滿了信心跟希望。所以,話不需要多,只要一句簡單、富正面能量的話,就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此外,我們也要時時抱持感恩的心態,把「太好了!水喔!」當成口頭禪,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如何設下停損點,不讓自己一直困在負面的情緒裡,並為這件事找到正面意義更重要。

 邁向成功的過程一定會有打擊、有傷痛和挫折,這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玉不琢、不成器」,這些困難目的都是在淬鍊你、雕琢你,使你成為更棒的人!


 感謝蔡教授精采的分享,讓我們在笑聲中也體會許多人生的大道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