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本意,不忘初心-嘉威人

回歸本意,不忘初心-嘉威人

回歸本意,不忘初心-嘉威人

文|張宏尉 會計師 2019年2月號

 

「就決定用它吧,如果不是選這個,就乾脆不要換了」-所長

 

「或許其他的識別在視覺上更搶眼,但是這個更能代表嘉威存在的意義」-副所長

 

原本以為會耗時數月的識別提案工作,居然在設計師第一次提案就得到了所長與副所長的一致通過,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後來我才明白,因為所長與副所長看著嘉威從零開始一路走來,對嘉威的「為什麼」了然於心,一個識別適不適合代表事務所的本質與精神,他們一眼就看得出來。

 

這一場提案會議,讓當下參與的我感受甚深,也體會到所長等級的視野與格局,在此要感謝設計師過人的設計功力,在事前的會談及後續事務所沿革等電子書面資料收集的用心,才能一舉擄獲所長與副所長的心。

 

回想起六年前的系統會議上討論出了嘉威的使命願景與信念,我們更清楚明白一間企業的長期成功並不止於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而是如何創造正面影響力,影響同仁、客戶,甚至讓整個產業界的生態開始因為嘉威能夠有所不同,尤其在領導者們接觸過飛鷹訓練之後,「為己有限,為人無限」的想法,更深深烙印在領導人們的心中。

 

我們所有人一起在這六年間不斷朝一致的目標邁進,從嘉威人自己的做到開始。我們努力成為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在嘉威持續成長的同時,仍讓同事可以平衡工作與生活,也成為了亞太地區第一家獲得B型企業認證的會計師事務所,2018年更獲得Best For the World 世界最好的公司--員工面向的獎項。

 

除了會計專業,我們也重視人的養成,改變嘉威最多的飛鷹計劃至今完成第五屆,共逾150人完訓;圓桌課程也有100人以上完成一階以上的課程;兩個月一次的十大修練及每個月的員工會議,更讓嘉威文化落實於生活,流動率也一直維持在5%以下;總所及各地區分所皆因應時事及客戶的需求提供專業課程,一年合計超過200小時;學生來訪事務所及對外分享每年也有1,000人次以上,這些沒有直接獲利的事情,我們卻做得很開心,因為我們希望可以透過不斷的教育訓練及職業參訪,讓更多客戶的疑惑得到解答,使更多學生對會計行業產生興趣,為此我們樂此不疲。

 

嘉威已經逐步成為一個能夠自行運轉的系統,好的企業文化不僅能不斷吸引優秀人才加入,也同時成為留住好客戶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影響嘉威所有決定最關鍵的原因,是「人」,就像當初所長創業時是為了要讓家人能夠過好的生活,「嘉威人就是一家人」,從創業至今,事務所規模已逾250人,但這樣的核心理念一直都在。

 

大部份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企業識別,但是很少公司真正賦與識別意義,要讓識別真正產生意義,大家必須認同這個識別代表的就是自己。期待未來「嘉威人」的這一個識別,能夠讓公司同事每一次遞出名片介紹自己時,都能夠清楚明白嘉威一路走來最重視的是什麼,並珍惜自己身為嘉威代表的身份,讓嘉威「正面、積極、利他」的力量,能夠影響到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

 

仔細觀察的人會發現,新的識別是由英文字JW加上中文字「人」所產生。我們把嘉威重視家人、同事、客戶的核心理念,與「正面、積極、利他」的企業文化,以「人」這個字為代表,再與英文字JW結合之後,新識別就此誕生。新的識別將JW二字從原有的框架中釋放出來,同時增加識別度與使用彈性,我們期待這個新識別,能夠承襲嘉威精神,帶領我們突破現有的框架,並在持續成長的同時,能夠做到回歸本意,不忘初心,把嘉威文化徹底落實在生活之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