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精神帶你找回工作的成就感

職人精神帶你找回工作的成就感

職人精神帶你找回工作的成就感

簡晨宇實踐師

 

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取自李宗盛的《山丘》

 不曉得您是否也有李宗盛大哥這般的感慨,這些年發生了很多事,偶爾停下來駐足回顧,卻發現自己有些迷惘。當朋友問起:「你喜歡你現在的生活嗎?」或許會一時半晌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也可能會在心裡大大地搖了搖頭,卻輕描淡寫地回了句:「還行」。可怕的是,或許,我們已經失去了覺得工作很有趣的熱情,也不知不覺地讓自信離我們遠去。

 鍛鍊職人精神,至少星期一就不再只是充滿藍色的憂鬱,而是找回色彩繽紛的職涯生活,更重要的是能讓自己找回成就感與榮耀。

 米其林三星主廚,被稱為壽司之神的小野二郎曾說:「一旦你決定好自己的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工作之中,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這段話道盡了職人精神的精髓以及小野先生的高度,但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下班後能分配給工作的時間本不相同,甚至有些朋友每天加班加到沒有自己的娛樂生活也非長遠之計。

 所以,重點並不是花多少時間,而是花了多少心力在「學習」、「修正」與「磨練技能」上。重複性高的工作,做了兩年或許就會覺得了無新意、食之無味;挑戰性高的工作,處理時間大多一直遞延,抑或不斷在救火,好像永遠走不到盡頭,則會彈性疲乏。不管您的工作屬於哪一種,不妨先停下來思考還有沒有什麼自己可以「優化」的部分,並設定優化的目標與時程,把工作化成自己喜歡的某些遊戲關卡,由簡單的關卡逐步挑戰難關,敦促自己像要蒐集完整套的寶可夢一樣,說不定心境一轉您就能「玩」出興致。

 而優化的方向大略可拆分成以下三種:

1.更好(更符合需求)
2.更快(更符合時程)
3.更省力(簡化複雜的程序)

如果您是主管,或您未來想要帶人, 還可以增加

4.更好複製與傳承(協助人員更快上手)這個項目。

 不僅是個人,公司也適用以上四種優化的方向,除此之外,公司也必須思考如何塑造讓同仁們更有自信心與成就感的環境,讓同仁能在公司一展長才,降低時不我予,獨自離去的哀愁。

 當然,這也是有可以落實的辦法的。首先,要與各部門的同仁取得年度的優化或改善計畫的共識,確保同仁不會遇到因為自己找錯優化方向,反而被潑冷水的窘境。另外,以公司的角度訂立計畫能更有效打破部門的侷限,讓跨部門的魔王難關浮出水面,一同面對。

 其次,建議設定各職位的技能盤點表,將每個職位必須要懂的知識或需要具備的技能列下,並切分與定義能力等級的內容(如:生手/熟手/專家/顧問),讓人員清楚未來升遷自己必須學習的知識技能有哪些,甚至要準備哪些考試、達成哪些目標,讓人員的升遷與年資脫鉤,一來避免人員養成「反正戲棚下站久了就是我的」的消極心態,二來也減少升遷時其他人員無所本地說長道短,引起不必要的對立紛爭,三來有利於架設完整專業技能的Knowhow,避免傳承上有所遺漏。

 當人員都清楚自己的職涯要如何前進,也能透過學習與修正提升能力,同時人員也可意識到自己的進步,更能順利解決難題,自信心與成就感肯定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工作起來也將更有熱情。

 既然職人精神能帶來這麼多好處,各位朋友何不一試呢?如果對於如何塑造具備職人精神的環境有任何問題,實踐師們都非常樂意與各位討論!或是也歡迎您來參加10/16~10/17兩天的TOP領袖營,一次融會貫通我們的理念與實際討論適合貴公司的做法。

 最後祝福各位朋友的職涯春天能陸續(持續)到來,並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也能享受每周至少40小時的工作時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