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 我們都有關係

We are family 我們都有關係

We are family 我們都有關係

汪千淳 2021年3月號

有關係,
就沒關係?

 職場中常聽到的一句話,但它卻無法在嘉威內奏效。不是同事間冷漠無情毫無瓜葛,而是因為,嘉威人緣分錯綜複雜,除了產學合作的同學們,大家都是親戚、朋友、同學、甚至前同事,「靠關係」介紹進來的。因此,如果想飛黃騰達,嘉威人就得各自努力啦!

本期登場人物關係:課程朋友

教育訓練部門周晏平

財會委外部門李珮禎

嘉威鼓勵持續學習

 一直以來,嘉威鼓勵同事持續學習,內容不限於專業領域,還擴及心靈成長、團隊合作、其他技能與在職進修。除了准予公假外,事務所也提供實質補助,希望提高大家學習的意願,並減輕學費負擔。

 圓桌教育,一個探索自我而發揮影響力的課程,幫助上百位嘉威人打開覺察力,體驗改變自己的力量。所長及合夥會計師們親身體悟,內心觸動不已,因此除了自己參加並提升修為外,更訂定公司福利,凡有意願且符合資格者,可以獲得補助、以公假前往學習。

進入事務所初心 不忘激發潛能

 珮禎會計師是財會委外部門的組員,大學畢業後進入事務所已五年,自嘲國中成績差、不愛念書,「原本讀會計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她笑著說,「後來受到高中補習班老師的鼓舞,努力用功,正式踏上會計之路!」

 如願成為台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學生的珮禎,時值畢業之際,回想起所長授課時分享「先有人,再有事」及「正面、積極、利他」等經營理念,併同參考學長姐們回饋後,唯一選擇向嘉威提交事務所實習履歷,「就不想要每天加班到深夜!」當時單純的求職心願,堅定了她步入嘉威的意念。

 入職後勤勉認真讀書,成功考取會計師執照,加上積極負責的工作態度,珮禎深獲客戶信任。工作、生活皆平順,她於是想再多深入了解自己,個性、想法與處世態度,激發更多潛能,因此在所長夫人施小姐邀約之下,2019年10月參加了圓桌課程。

沒想到,
不只課程收穫滿滿,
更收穫一段難得的緣分。

 正考慮轉職的晏平,在短短上課三天中,悄悄地被珮禎傳遞的「嘉威人」特質吸引,默默放在心上。

遇見知音 對嘉威種種感到驚喜

 「一開始,珮禎自我介紹,我就很驚訝會有公司讓員工來上圓桌課程,」晏平到現在還是覺得驚奇,「另外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員工竟然自發性戴著嘉威手環,提醒自己要盡力做到正面、積極、利他。」她及其他同組夥伴聽聞特製手環意義,越看越喜歡,珮禎得知後便於三日活動尾聲贈與一人一條留念。

 恰巧分配至同一房間,兩人開始天南地北閒聊起來。由於晏平原是教育政策與行政學專業,又擔任人資工作,對於嘉威的教育訓練及人資管理特別感興趣,「不僅外部課程,內部從新生開始,到一年級、二年級、組長、會計師等,每個職級都有紮實的專業訓練。」聽到室友珮禎如此描述,她腦海中留下了一個印象,「這家事務所非常重視員工、教育訓練呢!」

化心動為行動 把握難得機會

 課程結束回歸日常不久,心中的種子逐漸萌芽,晏平在某天搜尋「教育訓練」相關職缺時,腦海突然跳出「嘉威」公司名,一查之下,竟正好有個職缺,於是二話不說,馬上整理好資料,投遞履歷。

 「事務所基本上都是與北商、雲科大、中科大建教合作,連審計部門都幾乎沒向外招募,老實說我完全不曉得有這個機會!」珮禎略為激動地笑稱,「我也是在她面試當下才知道的。」

「命中注定是嘉威人!」

 原來,晏平面試時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所長辦公室裡,所長特助張宏尉會計師遞名片正打算自我介紹,她緊張地起身伸出雙手接,一直戴在右手上的「嘉威正面、積極、利他手環」就這樣滑到了手腕最顯眼處。宏尉微微一愣,語帶驚喜,「這是我們的手環?」珮禎與晏平認識一事這才被大家知曉。

 「她命中註定就是嘉威人啦!」珮禎堅定地說,「三日基本上無法了解一個人,不過看得出來晏平的確在教育訓練上很有熱情。」如今回顧,嘉威教育訓練部門初成立,隨著晏平加入助力至今,制度規章建置得更井井有條,內外部訓練規畫安排、講師協調聯絡等也頗上軌道。而因疫情的緣故,催生第一堂線上直播課程,著實使嘉威教育訓練獲得另一新成就!

 「我很願意做事務整合,甚至從零開始,因為能摸索、能學習的更多。」晏平眼中閃閃發亮,「當初充滿冒險精神,放棄了年終入職,我一點都不後悔,除營養美味的員工午餐、免費停車等福利外,最重要的,嘉威是個既人和又能發展自我夢想的地方。」

持續進步 從自己做起

 會計師執照並不是個休止符,珮禎平時也自發買稅法、會計書籍閱讀充實知識,「以前組內辦過讀書會,大家分享討論最新的法規資訊,效果都蠻好的!」如同晏平挑戰攻讀人力資源研究所,嘉威人不斷更新蛻變的執著,或許就是服務品質提升的最大動力了吧!

 然而,要達到盡善盡美,事務所仍有許多可進步之處。珮禎從自己做起,一改下班耍廢度日的心態,著手思考培養擅長領域,期許朝著心目中偶像──審計部門藍儀會計師、特助宏尉會計師等邁進;晏平則是希望多方涉略、廣結人脈,待人資專業學成之日,好好學以致用於公司。

讓「關係」延續下去吧

 雖「靠關係」進來,待遇與其他新人並無二致。「所長當初成立事務所,賺錢的目的就是讓大家都過上好生活、照顧好家人,絕不會虧待任何人!」晏平提起之前某次與宏尉會計師聊天,深受感動的一席話。於是當被問到以後是否願意將嘉威介紹他人,她們異口同聲:「當然會!」畢竟,好環境是值得推薦給好人才的,你說是吧?

下期待續

登場人物關係:同學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