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未滿五人不用投保了

別再說未滿五人不用投保了

別再說未滿五人不用投保了

林世祥 勞資法務顧問 2021年12月號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未滿五人不需要投保」這樣的說法吧?事實上這句話並不全然正確,因為除了勞工保險之外,還有其他的社會保險(如就業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勞工退休金等),仍是應依法辦理的,並不因未滿五人而可免除雇主責任。

 

  勞保 就保 健保 勞退
一~四人 不強制
(註1)
強制 強制 強制
五人以上 強制 強制 強制 強制
職業工會 依級距
(註2)
依級距
(註3)
領老者
(註4)

(註5)
強制 強制
部分工時者 依級距 得擇一
(註6)
擇一
(註7)
強制

註1:

未滿五人雖可不投保,但筆者強烈建議公司還是要選擇幫員工加保,理由是若員工加保至「職業工會」則屬於錯誤投保,因為職業工會是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才能加保;再者,若員工發生職業災害時,即便公司有提供補助員工投保在職業工會的保費,勞保局的職災給付,亦不能當作公司責任之抵充,此時公司必須擔負起職災補償之責任。

註2:

就業保險包含了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健保補助等。其中,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男性也能請)都必須要就業保險年資滿一年始得請領,若造成員工損失,公司須賠償。

註3:

無公司提撥之6%,但可辦理自提6%。

註4:

領了勞保老年給付後,不得再加保勞保的普通事故保險,但仍得選擇加保勞保的職業災害保險,避免員工因發生職災,公司仍須給予職災補償。

註5:

領了勞保老年給付,不得再參加就業保險。

註6:

受僱於二個以上雇主者,得擇一參加就保。

註7:

寒暑假打工期間可以繼續依附父母、一週工作12小時以上才要加保、兩個工作以上以工時較多的工作加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