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小企業 為何要加入淨零潮流

台灣中小企業 為何要加入淨零潮流

台灣中小企業 為何要加入淨零潮流

張威珍 所長 2022年9月號

。碳有價時代已經悄悄到來?

  狼來了,甘是真的?自從1997年各國因應氣候變遷,在日本簽署著名的「京都議定書」;2015年由於極端氣候更加明顯,「巴黎協定」認為若要將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C內,必須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而歐盟2021年7月開了碳稅第一槍,也就是CBAM 1.0版,2022年6月更制定了CBAM 2.0版,將電力使用的間接碳排放也納入適用範圍,還有日本等11國也將碳稅入法;而台灣行政院院會於今年4月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2022年5月完成立法院初審,足見碳有價已不可逆,且呼之欲出了!

。TCFD氣候相關財報對企業的影響如何?

 台灣金管會2020年1月參考國際TCFD建議內容,要求台灣上市櫃公司撰寫(永續報告書),內容必須揭露氣候相關財務風險資訊,也就是碳權將如何影響企業財報。

。碳稅與中小企業何干?

  雖然台灣目前先要求上市櫃公司做,但由於供應鏈關係,加上出口歐盟自2027年開始課徵碳稅,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美國、日本乃至其他國家包括台灣勢必陸續實施,而台灣又是一個依賴出口的國家,出口值佔GDP 55%,且淨排放量約48%與出口有關,中小企業勢必很快被影響到。

。是威脅也是機會

 以台灣B型企業為例,台灣截至目前共有34家B型企業,而其中響應2030年達到淨零宣言者有9家(包括嘉威),而他們將如何做到?綜合起來不外乎是:

  1. 碳盤查
  2. 碳費內部成本化
  3. 節能省碳,更新老舊設備
  4. 養成員工企業文化,從內部產品流程改善
  5. 購買綠電……等,

 由於他們的作為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使這些公司業績不降反升,生意做得更好。

 最後,狼來了,相信只要能做好萬全準備,非但我們的羊不會被吃掉,更能提早掌握綠色商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依我從事會計師超過36年對中小企業的認識,我發現台灣中小企業主都有一些共同特色:

  1. 學習力很強
  2. 做決策及變化速度很快
  3. 非常善良,且對於做對的事皆勇往直前

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