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如何撐過此波經濟谷底? 會計師提出三字訣

中小企業如何撐過此波經濟谷底? 會計師提出三字訣

中小企業如何撐過此波經濟谷底? 會計師提出三字訣

2020-04-08 14:26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根據中小企業總會調查,國內26%中小企業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衰退三成,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宏尉表示,以歷史經驗,經濟谷底回升約需二年,他並進一步提出「撐」、「買」、「防」三大中小企業因應之道

 

同時,嘉威也首推 「15 分鐘中小企業IPO體質快篩表」,針對不同現況的中小企業,提供因應建議,企業不妨藉此空檔檢視企業體質跟經營方向。

 

張宏尉指出,從2002 年SARS、2008 年金融海嘯的台股指數分析,約莫在兩年左右才能恢復到原來水準,以此判斷,若新冠肺炎疫情下半年開始趨緩,經濟預計在2021 年第1季好轉,2023 年恢復到原來水準。

 

而疫情帶來全球需求下滑、中國斷鏈,許多人問及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掀起「反全球化浪潮」,張宏尉認為,全球化在未來會以不同樣貌出現。以呼吸器及口罩為例,許多國家原先依賴進口,導致此次疫情爆發無法即時因應,未來無論是糧食、民生用品、醫療設備,各國將從成本考量轉為「生存考量」,部分改為國內生產,確保安全庫存。

 

但,台灣九成以上皆是中小企業,又該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張宏尉表示,「撐」、「買」、「防」。所謂「撐」指的是疫情假如要等到疫苗研發完成才得到緩和,則預估2021 年才能徹底解決。在這一年降低非必要支出,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更重要的是妥善運用政府資源,度過冰河期。

 

「買」指的是,景氣差,反而是最好的投資機會,無論是人力、物力都相對便宜。如果公司屬於體質健全,或相對不受影響的行業,正是時候找出公司關鍵的經營成本,並在全球市場修正的時候入場。

 

同時,張宏尉也提醒,突發性的黑天鵝事件在未來將成為常態,全球風險性事件會更頻繁發生,建議中小企業趁機調整體質,並從中學習經驗、建立因應策略與SOP,做好準備,便是「防」。

 

嘉威首推的「15 分鐘中小企業IPO 體質快篩表」,是針對有興趣往IPO 方向發展的中小企業,分別從營收成長、毛利率、研發投入成本等重要指標,幫助中小企業在景氣低迷時盤查體質,了解企業在四個等級的位置,順勢修正及補強,為邁向資本市場做好準備。

 

聯合新聞網:中小企業如何撐過此波經濟谷底? 會計師提出三字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