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運動, 讓商業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B型企業運動, 讓商業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B型企業運動, 讓商業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商業是近百年來趨動人類行動最大的力量,把這股力量用在對的地方,加上有意識的消費者,可以讓世界產生很大的改變,未來的企業思考獲利,必須要關心所有共同利益者,包括員工、社區、環境,成為大家的需要,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
 
這兩年參與B型企業的感覺,就像是克拉克肯特穿上披風,成為超人,然後再加入了復仇者聯盟。當有文化的企業產生使命感之後,又加入了一個有機會影響世界的團隊,就會不斷有新鮮的事情發生:台灣的B型企業從2012年第一家「綠然能源」開始,到現在已經有20家,並有100家以上的公司等候審核中,公司的類型也從新創公司到上市公司都一起參與,今年年底台灣也即將有一間B型企業上市公司 (王道銀行)誕生。另外重要的大型活動也包括2016 第一屆亞洲B型企業年會在台北,總統馬英九開場演說,200間國內外企業參與。2017 第二屆亞洲B型企業年會在台中,台中市長林佳龍、副市長林依瑩致詞與談,500間國內外企業參與。2017-2018期間與台北市政府合辦「對台北最好」城市挑戰賽,也正在進行中。
 
記得一位國外與談人說:「B型企業代表的不是認證,而是一項企業運動。 」這也是我很有感覺的地方,剛開始只為了拿認證而申請B型企業的公司相信一定有,不過在申請的過程中,當遇到各式包括內部治理、員工、社區、環境的議題的時候,上百題的題目,每一個題目就是讓自己重新思考公司內部狀況的機會,逐漸的開始更重視原本做得比較不好的地方,為了讓自己的公司可以做得更好,有一個最快的方式就是和其他做得好的公司請教做法,了解背後的意義與帶來的效果,逐漸地把B型企業的理念,融合成公司的核心價值。
 
你的公司絕對不會因為你拿到B Corp認證之後就突然變得很有文化充滿朝氣,但是透過一次一次的國內外活動參與,與其他B Corp之間交流,公司會在潛移默化之下改變,嘉威的合夥人們重新想像未來事務所的狀況,把目標從最大改成最好,我自己也在昨天(9/20)跟台灣潛水陳琦恩執行長討論B Corp的題目的時候,因為聊到海洋教育,就默默的被影響做了一個從現在開始不使用免洗餐具的決定,這些好的互相影響,與企業間的交流也是我們加入B Corp的兩年間非常有感觸的事情,這些年嘉威從財務會計合作(中華徵信所、博仲法律事務所、王道銀行)、員工團購(綠藤生機)、30週年活動採購(茶籽堂)、大樓節能燈具(綠然能源) 等等都已經優先考慮B型企業,除了公司採購之外,我自己的家裡的生活用品也漸漸變成B型企業生產的產品,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彼此認同與了解,在使用產品或服務的時候,心裡也會覺得比較安心。
 
B型企業是在美國發起的運動,除了美國之外,世界有超過50個國家有B型企業,目前全球2,263家的公司中,美國以外成為B型企業的家數也已經超越美國當地產生的家數,而且各地區因為推動者類型、文化的不同,也產生了不同的各式大小活動,美國每年舉辦的世界年會是以B型企業成員為限,反之南美就舉辦成嘉年華會,結合地區特色與民眾,最多甚至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台灣目前多以講座方式結合攤位,很期待有一天也可以來一個10萬人的活動,一定會很盛大。
 
這次年會除了表排的活動之外,還有一個針對講者設計的隱藏版活動,一進到教室,大家就圍成一個圓圈,地上放著代表聯合國的16項永續發展議題的牌子。簡短的自我介紹中,可以發現參與的各國代表來自不同工作、不同背景、 不同年齡層,包括澳洲上市櫃Sliver Chef公司的執行長Damien,到一位來自菲律賓的高中女孩Isebella,每一位都清楚的表達了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的原因,有的是想要把這個企業運動帶回自己的國家,有的是想要尋求家鄉問題的解決方法。
 
再來就是第一個活動,請大家挑選出在聯合國16項永續發展目標下,你最想做到哪一個項目,要如何做到,全部的目標都不是一個人可以解決的事情,我體會到當時間緊迫目標太龐大,你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請求其他人的協助。我選擇的是能源,主要因為台灣剛好歷經數十年沒遇到的大停電,當天氣越來越熱的同時,要求民眾把冷氣關起來似乎不是一個節能的好方法,那有沒有不那麼痛苦的方式? 
 
接下來大家依照國家分組,一組一張全開的壁報紙,並請各組思考在這一年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能夠對社會及環境有最大的影響力。 在這裡我體會到,如果你發現別人在做的事情,能夠比你發揮更大影響力的時候,一定要快點放下自己的想法,加入他,因為在一個以國家為前提的合作之下,個人只能放到一邊。
 
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事情,每個國家的朋友做完自己的部份之後,就開始到別組去看別的國家想要完成什麼事情,從南美到泰國到日本到香港到台灣到菲律賓,人集結的越來越多,最後全部變成同一組了,這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為我們幾乎都是第一次見面,語言也不是非常流利,但是卻能夠感覺得到對方是真心希望你能夠做到,真的很奇妙。 最後,大家再將所有國家的目標,彙總成一個更大的目標,主持人也把他藏了老半天的聯合國第17項永續發展目標「全球夥伴」拿出來,畢竟沒有全球夥伴互相看顧協助,是不可能達成全球目標的。
 
我記得我在活動最後的發言是「感謝」,因為每一個參與的人,不論公司規模大小,都願意把自己手上最好的問題解決方式分享出來,願意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我相信這就是加入B型企業的價值吧。
 
最後,我想要發起一件有關於能源的事情,台灣政府十分重視能源議題,2018年預計將補助企業更換節能空調與燈具,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跟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綠然能源合作,邀請嘉威的客戶趁這一次補助機會更換自己公司內部的空調及燈具,由綠然能源的節能專家負責公司節能計劃及政府補助案的申請書彙寫,待細節公布時再與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先做瞭解與準備。
 
嘉威預計在2018年中之前,完成新北市總所全棟節能燈具與空調更換,預計可以省下20%的電費,並三年內完成設備費用的回收:這不只是一項好投資,也是幫助減輕公司成本及環境負擔的好機會。
 
 
嘉威與DOMI綠然的合作經驗
從2015年開始,嘉威就已經與DOMI綠然展開合作的「行動」,讓嘉威內部同事們自己爬高參與辦公室節能LED燈更換,大家一起總共換了約600支的節能 LED燈管;由於同仁們有參與換燈,所以大家在生活中更願意珍惜資源,主動為公司節約能源。
 
 兩年來總共省下了約16,000度電,省下電費大約64,000元,也同時為公司減下了約17,000公斤的碳排放,同時也因為DOMI綠然對於這個地球的回饋,為嘉威在過去這兩年間在造林地種下了20棵樹,每年為地球多吸收了250公斤的CO2,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如有什麼有關節能的需求,嘉威很推薦DOMI綠然能源,歡迎想為環境、為下一代盡一份力,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企業,聯絡(02)2700-9558分機101 DOMI鄒經理 ,相信會幫上許多的忙。
 
 
 
DOMI是一家創造「環境」與「社會影響力」的能源型B型企業,只為了一個很簡單的使命:讓我們孩子的未來更美好!長期投入「家庭節電親子互動活動」、 「企業節能社會影響力」、「協助政府能源政策讓人民有感」、「扶助弱勢能源-貧窮社會福利」。運用商業力量做好事,有效使用科技以及創新的商業模式,讓改變、開始行動變得很簡單。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